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美國設立能源技術開發“樞紐”,官民一體推動投放市場

2013年12月04日09:45    

【相關新聞】

透明型太陽能電池使高層建筑變身“發電站”

家用燃料電池:量產效應推動價格降低,PEFC與SOFC競爭激化

英國的電價為何十年翻番?

【頁岩革命的勝者】(八)全球能源需求仍將由廉價煤炭滿足

自動需求相應:利用雲服務實現節電要求及響應自動化

 

目前在美國,能源領域的官民合作團隊正相繼成立。其特點是,不僅進行技術開發,而是包括投放市場在內,採取一條龍舉措。

美國能源部關鍵材料協會(CMI)於9月10日在愛荷華州舉行了成立儀式。CMI採用官民合作研究體制,為了解決以稀土為代表的重要材料相關課題而進行研發,其核心為在材料研究領域頗具盛名的能源部艾姆斯研究中心。

CMI的目標在於解決材料危機,清除清潔能源技術實現商業化所面臨的障礙。不是確立個別的技術,而是以也可稱為政策目標的課題為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將致力於實現供給源多樣化、替代材料開發及材料回收利用等技術開發課題,以一條龍體制實施基礎研究、應用技術開發及技術實証等。共有7所大學、3個國立研究所及7家企業參與其中。

美國能源部為了解決能源相關課題,從2010年度起,在陸續設立與CMI相似的研究開發體制,稱之為“能源創新樞紐”。CMI是第5個樞紐。正如“創新”這個詞所表述的意思一樣,除了技術開發,還注重在市場上取得成功。因此在設定各個目標方面,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奧巴馬政權啟動的能源相關研究開發體制,此外還有負責基礎研究的能源尖端研究中心,和負責進行對於企業來說風險太高的研究開發的能源高級研究計劃局。與這兩個機構相比,樞紐制度將焦點放在更接近市場的階段上。該制度也可以說建立了完善的體制,在向市場成功推出技術的最終階段,無論是基礎技術方面存在課題,還是應用技術方面存在課題,都由官民一體提供支援加以解決。其思路是,將接近完成的技術投放市場,並不只是企業的責任,在這一階段,美國大學和政府下屬研究機構也應承擔責任。

美國的政府、企業及學術研究機構在技術開發方面開展強有了的合作,這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趨勢。政府擁有研究設施及設備,將其運營委托給外部組織,這種體制有著較長的歷史,受托方有時也是企業。比如,研究防衛裝備等的桑迪亞國家實驗室就是委托給美國洛克西德·馬丁公司的全資子公司運營。

通過樞紐制度,將官民兩方面的優秀研究人員集中在一起的形態,據稱可以回溯至開發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能源領域的官民合作能否開花結果,在市場上取得成功?這一點將備受期待。(作者:?田浩之,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