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iPhone 5s/5c:細微改良,設計精益求精

2013年12月04日09:26    

【相關新聞】

【PS4拆解】(四)一睹電源模塊的真容

【PS4拆解】(三):簡潔的主板

【PS4拆解】(二):終於看到了主板

【PS4拆解】(一):“掰開”機殼

拆解iPhone5s/5c(下):細看iPhone 5s的核心部件A7和M7

 

iPhone 5s乍看上去似乎只是比iPhone 5多增加了一種顏色,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5s有很多非常細致的改良。通過拆解產品,看到了蘋果對於外觀設計精益求精的態度。

原本就已經非常精致的設計在iPhone 5s上更是發揮到了極致。這款產品的設計讓人不禁聯想到代表豐田生產方式的生產方法“改善”一詞。iPhone 5s的外觀設計可謂是精益求精。

此次,拆解組在設計師、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山中俊治,以及手機公司的設計師和熟悉外裝設計及電子電路的多名技術人員的協助下,對iPhone 5s進行了拆解和分析。

iPhone 5s的外觀設計更重視高精度

乍一看,iPhone 5s似乎隻有機身顏色不同於iPhone 5,但實際上,除顏色以外,外觀方面還有其他一些改變,比如機身側面按鍵孔的形狀。從下圖可以看出,iPhone 5的按鍵周圍有些許空隙,而iPhone 5s幾乎沒有。

山中教授指出,iPhone 5的按鍵孔“把周圍的角磨圓,故意營造出有空隙的感覺”。iPhone 5的特點是,包括按鍵處的開孔在內,連同揚聲器孔等細微之處都仔細實施了倒角加工。通過對外觀上出現的所有開孔進行倒角加工,向用戶傳遞了蘋果不忽略任何細節的認真態度。

iPhone 5s沒有對按鍵周圍的孔進行倒角。採用了按鍵與機身之間看上去完全貼合、沒有任何空隙的設計,估計是因為更想展現切削加工才有的高精度。除此之外,估計另一個原因是為了配合圖形用戶界面(GUI)改用“平面設計”,不去強調操作部分的立體感。

iPhone 5s在這些細節方面進行了很多改進,不僅僅是外觀上眼睛能看到的部分,看不到的部分也都做了改進。尤其明顯的是內部電路板,非常整潔。下圖的兩個電路板中,左邊是iPhone 5的,右邊是iPhone 5s的。可以看到,電容器和線圈等微小部件在iPhone 5s的印刷電路板上整齊地排成一排。

電路部件也講究外觀設計 

《日經電子》分析認為,這種井然有序的電路板設計是為了徹底實現高密度的部件安裝。這樣做就把主板面積削減了6%∼10%左右,空出來的部分被用來增加電池容量。

不過,如此整齊的部件配置似乎不單單是為了提高安裝效率。從圖中可以看出,照片中箭頭所指的“線圈”部件在iPhone 5s中被仔細地磨圓了棱角。正如以前拆解iPhone 5時山中教授指出的一樣,這主要體現了設計人員想讓內部同樣實現美感的審美意識。

iPhone 5把電路板上貼的貼紙等加工起來比較簡單的部件設計成了圓角,而iPhone 5s還深入到了電子部件本身的外觀,徹底追求了內部的美觀。

另外,從iPhone 5s上還能看到做慣了相同設計才有的進步。下面三組照片都是對機殼細節處的照片放大顯示的效果。從蘋果標志和“iPhone”的LOGO來看,“iPhone 5的蘋果標志邊緣有重影部分,鋁合金表面的防腐蝕處理不夠細致,而iPhone 5s的蘋果標志邊緣則相當清晰”。此外,斜著進行了鑽石切割的側面棱角部分的處理也是iPhone 5s更順滑一些。

5s的機殼成本是5c的10倍

從事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的拆解和分析的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公司的柏尾南壯介紹說,iPhone的外裝部件成本約為4000日元,與液晶面板一樣,是iPhone 5s最貴的部件之一。

據一位熟悉外裝設計的技術人員估算:“考慮到制造技術日趨嫻熟等因素,估計5s的外裝部件成本沒有超過3000日元。”無論實際情況是上述哪一種,手機公司的設計師表示:“日本智能手機機殼的目標制造成本是一千多日元。”由此來看,蘋果在5s的機殼上花的成本是日本企業的2倍多。

通過每年1億部以上的產量徹底降低了零部件採購成本,卻在外觀設計上投入如此多的資金,這種態度是其他公司無法輕易效仿的。

柏尾估算iPhone 5c的機殼成本約為50日元,而另外一位熟悉外裝設計的技術人員則認為約為200∼300日元。

一位手機設計師欽佩地表示,蘋果在機殼上耗費的時間和成本以及連內部也一絲不苟的制造精神“已經達到手表的級別了,這是憑借家電領域的常識制造產品的企業所無法企及的質量”。對於預計今后會興起的可穿戴終端,蘋果究竟又該怎樣對待呢?(作者:丸尾弘志,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