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企大裁員】(一)規模空前,何時是盡頭!

2013年12月05日08:32    

【相關新聞】

日產戈恩不放棄純電動汽車的真正原因

日產戈恩,“業績下降”依然充滿自信的理由

【部件創世記】(完)能否在混沌的“新世紀”登上“諾亞方舟”?

【部件創世記】(四)智能手機參考設計改變部件商流

阿裡巴巴上市 孫正義比馬雲還急

“這麼優秀的工程師為什麼非得來我這裡咨詢呢”?任何單位員工都可加入的工會——“東京管理職員工會”的書記長鈴木剛最近常常在心中犯嘀咕。雷曼危機后的經濟低迷時期,有很多金融機構和外資企業的員工前來咨詢。而頻繁接到機電行業知名大型企業技術人員咨詢,卻是在2011年以后。

這些技術人員向鈴木咨詢的內容大多是關於“獎勵退職”事宜的。其中很多人都被公司以“已經沒有合適你的位置”為由要求離職。還有人稀裡糊涂地就在公司的離職同意書上簽了字,然后前來尋求幫助的。

裁員規模最大的三家企業均在機電行業

最近幾年,日本機電行業掀起了無止境的“裁員浪潮”。引領行業的大型企業紛紛實施了數千人規模的裁員。其中大多是長期受家電業績低迷打擊的企業。

最具代表性的是2012年。東京商工調查公司(Tokyo Shoko Research)調查的上市企業中,同意提前退休人數最多的前三家企業全在機電行業。這三家公司分別是瑞薩電子(7446人)、夏普(2960人)和NEC(2393人)。2012年共有63家日本企業征集提前退休,總人數達到1 7705人,比上年增加2倍,僅瑞薩(5000人)和夏普(2000人)兩家公司就佔了其中40%。另外還有像索尼和鬆下那樣雖然實施了大規模裁員,但沒有明確公開退職人數的企業。

2013年春季以后,日本制造業整體的情況發生了變化。東京商工調查公司信息總部經濟研究室課長關雅史指出:“在安倍經濟學效果等的作用下,實施提前退休的企業驟然減少。”但與之相反的則是機電行業,尤其是日本的大型半導體企業。

瑞薩2013年1月宣布,將以管理人員為中心裁員3千多人。同年8月又宣布,隨著工廠的關閉和出售,可能會再裁掉2000多人。在同年10月30日的結算發布會上,瑞薩代表董事會長兼CEO作田久男公布了整合設計開發基地的方針。不僅是瑞薩,富士通也於2013年2月宣布裁員5000人。作為其中一環而在其子公司富士通半導體實施的提前退休中,有大約2000人同意。鬆下也打算大幅削減連續虧損的半導體部門的人員。

利用人才還是扼殺人才?

為恢復業績而實施的裁員是一把雙刃劍,也可能讓各公司更加危機。原爾必達存儲器社長?本幸雄對爾必達在經營破產時仍堅持沒有裁員的理由解釋說:“如果進行裁員,優秀的人才會先離開。留下來的員工也會失去動力。”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的關雅史表示,裁員中常見的情況是“公司不希望辭職的人才反而最先離開”。東京管理工會的鈴木提醒道:“很多裁員會讓人猜忌是不是做給股東看的。如果技術人員受到影響,那將是整個產業的危機。”

《日經電子》2013年9∼10月以日本半導體技術人員為對象實施的問卷調查(以下稱技術人員問卷調查※)顯示,日本的半導體企業中有很多“跳槽預備軍”。至於考慮跳槽的理由,很多人回答是對“公司和行業的前景感到不安”。

這些電子技術人員是就此消失蹤影,還是由此發現通往產業界未來的活躍空間?這個問題在拷問機電行業“發揮人才價值的能力”。(作者:大下淳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