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低價位3D打印機競相登場,開放源碼為基礎比拼獨特功能

2013年12月04日09:51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可穿戴終端掀起“眼”“腕”“體”爭奪戰

2014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有望與個人電腦持平

HIS推測微軟“Xbox One”建議零售價與制造成本僅差28美元

IDC預測2013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增40%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新潮流”要由我們引導

 

在日本,隨著10萬日元(約6000元人民幣)出頭的低價位3D打印機市場日益擴大,涉足該市場的企業越來越多(見下表)。其中很多企業都採用了從內置加熱器的可動式噴頭噴出熱可塑性樹脂的“樹脂溶解方式”(FDM),而且是以“RepRap項目”中誕生的開放源碼為基礎開發的。

RepRap項目由英國巴斯大學的Adrian Bowyer教授於2005年啟動,目的是“制造可自我復制的設備(3D打印機)”。技術信息已在互聯網上公開。

兩家中小企業共同開發

日本3D打印機的開創者——Hotproceed公司的“Blade-1”以及Open Cube公司於2013年7月上市的“SCOOVO C170”都屬於RepRap3D打印機。最近,Smile Link公司與Division Engineering公司共同開發的“DS.1000”也於2013年11月上市。在產品策劃和金屬加工方面經驗豐富的Smile Link負責制造和銷售,擁有機床用軟件開發經驗的Division Engineering負責產品設計和軟件開發。

DS.1000的控制基板、噴頭部分(熱端)、控制用固件、操作軟件、G代碼生成軟件等都利用了開放源碼,從而減輕了開發負擔。兩公司預定把DS.1000的產品數據、軟件補丁和項目資料也作為開放源碼公開。

DS.1000的特點是還可使用尼龍(聚?胺)作為造型材料(圖1)。Division Engineering經理平出貴史指出,之所以要使產品除了低價位3D打印機通常使用的ABS(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樹脂)樹脂和PLA(聚乳酸)以外,還能使用尼龍,是因為“尼龍具備材質柔軟等特點,希望能催生不同於以往的新用途”。

圖1:利用DS.1000打印的尼龍模型

能打印出比ABS樹脂和PLA更柔軟的模型。

採用連杆機構的三角形產品也將面世

已經涉足低價位3D打印機市場的企業將擴充產品線。例如,S LABO公司將推出配備多個造型噴頭的產品﹔Hotproceed今后預定開發10萬日元以下的更低價位的3D打印機。

Genkei公司計劃在2013年內推出一改常態的“三角形”3D打印機。普通3D打印機是通過上下、前后、左右移動噴頭部分(或造型台)來打印立體形狀。而三角形3D打印機是使從打印頭向3個方向延伸的連杆頂端沿著3根支柱上下移動,由此來控制噴頭位置(圖2)。Genkei公司2013年4月上市的“atom 3D Printer”由RepRap Community Japan的核心成員開發。該公司的代表加藤大直還是RepRap Community Japan的代表。

圖2:三角形3D打印機

沿著3根支柱上下移動的部件經由連杆連接噴頭。

其他國家已經有廠商推出三角形3D打印機,不過在日本尚屬首次。這種方式的優點是,易於在高度方向上確保寬敞的造型區域,除了水平方向以外,還方便向上下方向和斜方向移動噴頭。

實際上,目前個人3D打印機領域的大型企業之一——美國Makerbot公司的“Replicator”最初就是從RepRap3D打印機開始開發的。

海外產品努力提高附加值

在日本廠商紛紛涉足低價位3D打印機的同時,海外廠商開始努力提高產品的附加值。其中,今后很可能受到關注的是英國botObject公司的“ProDesk3D”。該產品雖然採用熱溶解積層法,但可實現全彩造型(圖3)。可實現全彩造型的3D打印機有美國3D Systems公司的向粉末材料噴出彩色粘合劑的“ProJet x60”系列,以及Mcor Technologies公司層積彩色印刷紙的“Mcor IRIS”。botObject公司的日本總經銷商AAA Corporation公司表示,計劃2013年內開始在日本銷售。

圖3:“ProDesk3D”的造型物

在噴頭中混合5種顏色的材料,表現不同的色彩。

大多數低價位機型採用的樹脂溶解方式3D打印機可以為多個造型噴頭添加顏色各異的材料,使造型物的局部帶有顏色,但能表現的顏色僅限於事先准備的材料的顏色。

而ProDesk3D能為噴出材料的一個噴頭提供5種顏色的材料,在其中調配材料,從而表現出微妙的色彩。目前隻能在積層方向改變顏色,今后還將設法改變橫向的顏色。ProDesk3D的價格稍高,為64.8萬日元(不含稅,約3.85萬元人民幣),但作為支持全彩的3D打印機來說算是比較便宜的了。雖然表現力還存在未知的部分,但也不失為一款值得期待的設備。(作者:中山力,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