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長崎市香燒町:從煤礦變身清潔的“百萬瓦級太陽能園”

2013年12月11日10:14    

【相關新聞】

【氫社會的未來】(1)有望形成160萬億日元市場

美國第一太陽能的光伏電站業務向GW級邁進

《水俁公約》將推動汞削減及去除技術市場擴大

【“地球號”的秘密】(2)強勁黑潮中實現精確定位

外資進本田退,日本太陽能市場迎來緊要關頭

 

時間飛逝,到2013年12月4日,距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已經過去了1000天。12月2日,日本正式進入今年冬季的節電期。因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而提高的節電意識雖然與2011年時相比正在逐漸減弱,但多數企業仍在不懈努力,以積極應對電力短缺。

因手機業務而知名的日本軟銀公司從很早以前就開始積極構筑太陽能發電業務。軟銀今年在長崎市建設的太陽能發電站所使用的場地曾是煤礦的儲煤場。這裡曾經是成為環境污染源的煤炭能源基地,而歷經50年后,如今變身成為清潔的太陽能基地。在同一地點上演了不可思議的一幕。

位於長崎市香燒町的“軟銀長崎香燒太陽能園”。建在原為煤炭儲煤場的場所。

已沉入海底的煤礦島

提到長崎,當地的軍艦島十分有名。作為海底煤礦島,曾經十分繁榮,如今作為無人的“廢墟島”,開設了登島游等服務,很受歡迎。日本還有一座與該軍艦島歷史類似的島。不對,應該是“過去有過”。如今該島已經沉入海底,變成了岩礁。

這座沉入海底的煤礦島名為“橫島”。位於長崎市香燒町的安保地區。如照片所示,如今只是一個岩礁。軟銀於7月啟用的“長崎市香燒太陽能園”與這座已沉入海底的橫島有著密切的關系。

沉入海底,隻能看到岩礁的“橫島”。
長崎市香燒町距離長崎市需要30分鐘左右的車程。從該町的海沿岸可望見五島列島。
在長崎市香燒町的安保地區建成了太陽能園。前面是“橫島”的岩礁。

橫島原本是個很小的無人島,但在明治30年代(公元1896年∼1906年)發現了地下煤礦,隨后作為煤礦島繁榮起來。博客“小鬼太郎游記”中的文章《香燒煤礦及橫島煤礦(長崎市香燒町)》對此事進行了詳細描述,下面將就此進行介紹。這篇文章由作者小鬼太郎參考香燒町的鄉土史編寫而成。 

小鬼太郎的博客文章,記錄了沉入海底的煤礦島“橫島”的經緯位置。

文章中介紹道,橫島發現地下煤礦后,作為煤礦島繁榮起來,最鼎盛時,有130戶、約700人在此居住,1900年還建造了小學。這是一個對海岸填拓后,周圍用石牆圍住建造而成的人工煤礦島,也有“小軍艦島”之稱。

不過,採礦業並沒有順利開展下去,到1902年就封山停產。人們陸續離開,守護島嶼的石牆也被拆除了。到了1965年,海水開始侵蝕這裡,原本有著小鎮和煤礦的島嶼就這樣沉入海底。現在隻剩下了2個岩礁。沒有像軍艦島一樣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橫島就此沉沒到了海底。

50年后,儲煤場變身“太陽能園”

1962年,鐵原公司(Tetsugen)繼承了橫島煤礦及香燒町香燒煤礦的經營權。據鐵原顧問野村健二介紹,該公司“是從煤炭生產銷售開始創業的企業”,繼承了2個煤礦的礦產權,以及海邊作為儲煤場使用的土地。

已沉入海底的橫島便是眼前這片可以看見的海邊土地。這片土地的面積相當於2座棒球場,利用採礦時廢棄的煤矸石填埋建成。據鐵原九州開發部長崎營業所長后藤勝憲介紹,這裡曾存放從橫島煤礦和香燒煤礦開採出來的煤炭,一直作為作業場使用。

如今,軟銀將這片海邊土地變成了開展太陽能發電業務的“軟銀長崎香燒太陽能園”。

從高地眺望“軟銀長崎香燒太陽能園”。這是一片沿海土地,原本是儲煤場。之后被閑置起來。
眼前就是大海的太陽能園。“橫島”的岩礁就在這片海域。

香燒煤礦於1964年封山停產,這片土地變成了閑置地。其原因在於這裡被劃分成城鎮化調整區域,很難有效利用。而軟銀看中了這塊土地,借用了20年,2013年7月16日,軟銀長崎香燒太陽能園在此誕生。

將土地租賃給軟銀的鐵原公司的顧問野村言道:“我們雖然一直從事煤炭的生產銷售業務,但隨著向石油能源轉換,這裡最終封山停產。而50年后,能夠再次為能源事業貢獻一份力量,心中真是感慨萬千。”

7月16日舉行的“軟銀長崎香燒太陽能園”竣工儀式。
土地所有者民營企業鐵原公司的顧問野村健二在發言時表示:“跟隨時代發展,我們再次為能源事業做出了貢獻。”

到1960年代,能源的主角一直是煤炭。但隨著能源革命的興起,煤炭開始被石油及天然氣等替代,日本各地煤礦不得不封山停產。長崎市香燒町也由原來的煤礦城鎮變成了造船廠城鎮。

50年后,真是不可思議的機緣,原為儲煤場的土地如今搖身一變成了清潔的太陽能發電園區。長崎市經濟局商工部長高比良實表示:“這極具象征性。依靠煤炭發展社會經濟的香燒町歷經50年,如今變成了自然能源的太陽能園。我們希望香燒町能因此而再度實現發展。”

從煤炭飛躍至石油時代,如今再到自然能源的太陽能發電。這種不可思議的機緣也可以說是能源事業的輪回轉世。

可再生能源隨著市場和政策而變動

歷經50年從煤炭轉向太陽能。雖然這一幕極具代表性,但從目前來看,不能說太陽能發電就等同於美好的未來。

於7月16日開始發電的軟銀長崎香燒太陽能園在約3.5萬平方米的場地內,設置了1.05萬枚太陽能電池板。三菱電機公司負責施工,採用了該公司發光效率較高的單晶硅太陽能電池板。

但年預計發電量隻有264萬千瓦時左右,相當於733戶普通家庭的用電量。軟銀(軟銀能源公司)目前運營4座太陽能園,發電量均在2兆∼3兆瓦左右。即便建造了大規模的太陽能園,在日本整體能源中所佔的比例也非常小。

“軟銀長崎香燒太陽能園”設置的發電情況顯示面板。年預計發電量約為264萬千瓦時,相當於733戶普通家庭的用電量。
採用了三菱電機制造的高發電效率單晶硅太陽能板。

並且作為一項業務也存在難題。目前,除軟銀以外,日本各地也在紛紛開展太陽能發電業務,這是因為日本政府出台了“可再生能源發電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這是政府為普及可再生能源而提供補貼的制度,2012年度的收購價格設定為1千瓦時42日元。該制度保証2012年度啟動的太陽能發電業務以42日元的固定價格持續收購20年(在決定這一固定價格時,軟銀社長孫正義提議以高價格收購,對此媒體進行了大幅報道)。

左側為功率調節器和電源調節器,右為變壓器。通過變壓器向電力公司送電。
連接電力公司的輸電線。根據固定價格收購制度規定,保証連續20年以同一固定價格收購。

該制度為了普及太陽能與風力等可再生能源,決定以高於市場的價格進行收購。也有人對此批判稱,這樣會抬高電價。作為“可再生能源附加費”,消費者在向電力公司付錢,而這些錢會間接地轉入太陽能運營商的手中。由於這是政策決定的價格,而非市場決定的價格,因此當然存在不合理的部分,這點不可否認。今后估計日本全國還會出現很多太陽能發電站,不過這並不是因為有美好的未來,而是因為有政策上的價格保証。

軟銀香燒太陽能園是軟銀首次租借民營企業的土地。由於以前一直是在公有地上設置,因此可以說是迎來了一個新局面。

太陽能板與長崎市香燒町安保地區。煤炭町50年后變成了太陽能園。

支撐著我們生活的能源隨時代、市場及政策而發生了很大變化。從煤炭到石油、核電,隨著核電站事故的發生,如今太陽能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又備受關注。在受這種變化影響很大的長崎市香燒町誕生了太陽能發電站,這也可以說是不斷變化的能源事業及政策的體現。(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