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通智能手機為何能在日本品牌集體“兵敗”中存活?

2013年12月09日09:06    

【相關新聞】

【Square沖擊】(1)掀起“后喬布斯”時代的支付革命

佳能發布提高AF速度的第二款無反相機“EOS M2”

聯想能否顛覆智能手機市場的“常識”?

美國“黑色星期五”經由電腦的網購額創12億美元新高

低價位3D打印機競相登場,開放源碼為基礎比拼獨特功能

 

日本“DoCoMo家族”的核心成員NEC(NEC卡西歐移動通信公司)和鬆下(鬆下移動通信公司)已退出智能手機市場,而同屬DoCoMo家族的富士通如今卻仍有一席之位。富士通為何能在殘酷的競爭中存活?因為近年來追蹤採訪智能手機的緣故,對於這個問題,筆者一直想探個究竟。 

富士通在功能手機時代並沒有出眾的品牌號召力。相比NEC和鬆下,估計不少人都覺得富士通的產品“土氣”。 

然而,富士通2年前冬閃亮登場的“ARROWS X”率先將日本用戶要求的雙核CPU、防水和錢包手機等功能“一網打盡”,實現了“全功能”。之后,富士通又陸續推出了配置高於其他公司的智能手機,營造出了“高端機就買富士通”的品牌形象(但先進的配置也帶來了BUG多等問題)。 

富士通為什麼能在2011年底推出全功能智能手機?為什麼能在讓NEC和鬆下敗退的智能手機領域一路高歌? 

筆者向在富士通統管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等商品策劃與宣傳的鬆村孝宏詢問了上述問題。鬆村給出了一個出乎意料的回答,他說最大的原因是“與東芝合並手機業務”。 

另外,由於在2013年的夏季商戰中未能擠進NTT DoCoMo的“2 Top”,富士通的智能手機銷量出現停滯,智能手機業務在2013財年上半年出現了嚴重虧損。在採訪中,鬆村還就智能手機業務未來前景回答了記者的問題。

2011年12月推出的NTT DoCoMo“ARROWS X LTE F-05D”。支持Xi,雙核CPU、防水、單波段電視、錢包手機等功能一應俱全。

——在掀起智能手機熱的2011年秋冬季,富士通的ARROWS X憑借“全功能”的沖擊力,在新登場的新款手機中大放異彩。之后,富士通不斷推出高配置智能手機,為富士通獲得現在的地位奠定了基石。富士通為何能在“這個時候”推出ARROWS X? 

鬆村:這是我第一次被問到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說呢,因素不隻一個,說起來非常復雜。 

富士通在推出Android智能手機之前,一直在開發配備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機。但直到2000年代中期,整個日本都在還追逐功能手機。因為功能多,當時日本全國都籠罩在“日本功能機優於海外智能手機”的思潮之下。 

之后,在2008年,當谷歌推出Android 1.0版的時候,富士通也進行了試制。當我們在以瑞薩的半導體器件為基礎的主機上安裝Android 1.0后,Android的運行情況非常好。軟件部門主動請戰,希望開發Android智能手機。 

於是,我們向運營商推薦了新開發的Android智能手機。當時在日本,Windows Mobile智能手機行情十分低迷,功能手機賣得熱火朝天,智能手機是“二等公民”。而且,富士通當時制造的智能手機總好像缺了點什麼。 

最終,NTT DoCoMo選中的重點商品,是索尼(當時的索尼愛立信移動通信)的“Xperia”。索尼的功能手機在當時乏人問津,隻能在智能手機上放手一搏。當然,甘當“二等公民”的企業與孤注一擲的企業相比,氣概相差得不是一星半點。正因為如此,Xperia才得以問世,而且銷量相當不錯。 

——回顧2010年春季,在NTT DoCoMo的智能手機中,能與iPhone抗衡的隻有Xperia。 

鬆村:是的。但在當時,我們確實覺得“功能手機還會火下去”。從結果來看,是我們小看了Android。 

之后,NTT DoCoMo在2010年底推出了Xi(DoCoMo的LTE服務)。針對Xi,日本四家企業最初開發的其實全是功能手機,由於大方針的轉換,才全都換成了智能手機。 

這個時候,正是席卷日本的功能手機退居二線、智能手機開始成為主角的轉換期。面對潮流的轉變,大家恐怕都吃了一驚。當時,富士通在2011年底推出了“ARROWS X”(ARROWS X LTE F-05D),這是首款支持Xi的智能手機。對我們來說,能在當時搶先一步,意義十分重大。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