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地球號”的秘密】(2)強勁黑潮中實現精確定位

2013年12月09日09:00    

【相關新聞】

外資進本田退,日本太陽能市場迎來緊要關頭

仙台市嘗試回收下水道污水熱量用於熱水供應

【“地球號”的秘密】(1)鑽入海底一萬米!

實現“100%可再生能源地區”的策略

美國設立能源技術開發“樞紐”,官民一體推動投放市場

 

利用循環泥水的壓力防止鑽孔崩塌

——“立管鑽探系統”具體是什麼?

策劃調整室副室長倉本真一說:“隨時控制泥水密度,防止鑽孔坍塌。”

策劃調整室副室長倉本真一(以下簡稱:倉本):立管鑽探系統的結構是,除了鑽杆之外,還使用1根長度為27米(內徑約50厘米)的隔水管。隔水管在鐵管的周圍設置了漂浮材料,體積相當大。

隔水管的最底端安裝著防噴器(BOP)。防噴器高約14.5米,重量為380噸。通過在海底設置防噴器,海底與船之間就可隻連接一根管道。

在隔水管中通入鑽杆進行鑽探。在鑽探時,鑽杆中有泥水流動。鑽杆邊旋轉邊鑽探,並且不斷把泥水壓入地層。受到擠壓的泥水通過鑽杆與隔水管之間的空隙返回到船上。在船上,將泥水中含有的“鑽屑”過濾掉,然后,再將泥水重新灌入鑽杆中。這樣的泥水循環就是立管鑽探系統的特點。

——為什麼要使泥水循環?

倉本:在海底鑽孔時,受地層壓力的作用,鑽孔會發生崩塌,使鑽杆掩埋在泥土中,無法旋轉。

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從上方向孔中注入“重水”,水頭壓力與來自孔外側的壓力將達到平衡。這就是泥水循環的目的。之所以使用泥水而不是普通海水,是因為泥水比重大,容易制衡地層的壓力。

而且,泥水的密度隨時都在控制之中。因為鑽探的孔越深,擠壓孔的壓力越大,泥水的密度要隨壓力的增加不斷提高。這樣才能均衡壓力,防止鑽孔坍塌。

始終配備90根長約27米的隔水管(上圖),總長度達到約2500米。因此,在水深2500米的海底,可以使用鑽杆繼續向地下鑽探7000米以上的深度。右為利用立管鑽探技術進行大深度鑽探的原理示意圖。

使船舶位置偏差控制在半徑5米以內

——那麼,船舶的位置是如何固定的?

倉本:船舶的位置是借助船底的6台推進器維持。推進器可以360度調整方向,改變推力。分別接收來自空中的GPS信息和來自海底的應答器信息,根據這兩種位置信息驅動推進器,以抵消風、浪、海流等外力的影響。

這種機制稱為“定點保持裝置”。該裝置能夠高精度保持位置,使船的中心停留在半徑為5米的范圍內。在最大風速23米/秒、最大浪高4.5米的環境下也能發揮作用。

——鑽探一個地點似乎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有時需要4個月、1年,甚至更長。

東:決定鑽探時間有兩個因素。一是出於預算的關系,鑽探日程十分細碎。如果預算充裕,鑽探可以連續不停,但在現實中,受到預算的限制,連續不停很難做到。

二是台風等周邊環境。而且,鑽探還必須避開漁季。因為鑽探要在條件完備的最佳季節進行,所以一般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保持船舶位置的推力裝置“推進器”(上)。船底前后各3台,共計6台。“地球號”能夠利用GPS的信息與來自海底應答器的信息實現精確定位(下)。

黑潮晃動管道是造成故障的原因

——鑽探南海海槽時,技術難點有哪些?

巨大塔架下方的鑽台。中央可以看到隔水管。

東:目前我們正在與之搏斗的還要說是海流。在我們現在進行鑽探的地點,500米厚的黑潮在以最大6海裡(11.1公裡/時)的時速流動。在洶涌的黑潮中,定位非常困難。不只是船舶的定位,向洶涌的海流中插入管道也絕非易事。海流會使管道發生振動,造成金屬疲勞等各種故障。如何在鑽探中遏制這些風險是需要解決的課題。

為了控制這種名為渦激振動(VIV)的現象,我們在管道上安裝了整流罩。

——請問日本企業在“地球號”項目中發揮了哪些作用?

東:“地球號”使用了10年前的商用技術,包括當時比較先進的挪威北海油田鑽探技術等。但現如今,隻靠這些技術已經無法再滿足要求。

例如,隔水管本身非常重,因此現在要在其周圍安裝浮力材料,但是,隨著鑽探深度的增加,材料本身的輕量化也必不可少。

包括碳纖維強化塑料(CFRP)在內,日本企業走在材料領域的尖端。我們也准備加深與日本企業的溝通。

同時,這其中也隱藏著商機。因為包括能源領域在內,鑽探技術將開拓出龐大的市場,日本企業還有掀起創新的可能性。(未完待續)(作者:長?邦宏,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