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通智能手機為何能在日本品牌集體“兵敗”中存活?【3】

2013年12月09日09:06    

GALAXY最初暢銷是因為品質穩定 

——BUG和運行不穩定也是Android普遍存在的問題。 

鬆村:確實,從其他公司的故障信息和世界各地的投訴來看,其他公司手機的用戶也碰到過這些問題。但我覺得,全球供應商總體來說,品質還是穩定的,或許是因為出現問題解決得快。不過我還是感受到了其中的差距。三星電子的“GALAXY”最初能打開市場,靠的就是這個。然后再通過不斷地發展,最終實現了今天的輝煌。 

從2013年夏季開始,我們接到的顧客投訴大幅減少。尤其是電池,通過快速發展大容量化,耗電快的投訴現在幾乎為零。 

——自從開始使用“ARROWS”的名稱,富士通的品牌價值或者說是認知度比功能手機時代有了一些進步。 

鬆村:沒錯。富士通其實不太拘泥於品牌名稱。前面提到的F-12C甚至沒有品牌。DoCoMo也曾對我們說,沒有品牌名稱的隻有富士通(苦笑)。 

但副社長佐相對品牌名稱有自己的講究。他一次又一次地實施問卷調查,要求大家想出詞典裡有、而且一目了然的詞匯。 

ARROWS的意思是“箭”,絕大多數國家都已經有了這個商標,在日本當然也不能用。為此,我們多次拜訪商標權人,百般請求,最終才能使用ARROWS這一品牌。 

圍繞如何提升品牌形象,全公司展開了熱烈討論。ARROWS品牌在廣告上的投入之大史無前例。面對這一“決定勝負的關鍵時刻”,高層給促銷費用開了綠燈,山本社長和間塚會長也表示積極支持。我覺得,這體現出了富士通高層對於ARROWS的重視。 

——2013財年上半年,富士通下調了供貨量。這是否是受到了NTT DoCoMo“2 Top”戰略的影響? 

鬆村:對。完全就是這個原因。我們最需要反省的地方,是最初明明有機會成為“2 Top”的,但是因為前面提到的過去的那些問題,我們自己放棄了機會。 

原本有機會成為“2 Top” 

——曾經有過機會? 

鬆村:DoCoMo當然希望用暢銷的產品迎擊對手,因此會對實力比較雄厚的終端進行篩選。而我們沒有被選中。 

其實,我們的產品在最初也得到了DoCoMo的青睞,但最終沒能勝出。這也是實力的體現。很多地方都要怪自己,現在再提也沒什麼意義。 

但業務上受到的打擊非常嚴重。除了旗艦款式,在其他款式中,2 Top稱得上一枝獨秀。我們力推的另一大支柱——RakuRakuPhone等產品受到了相當大的影響。除了2 Top,其他手機全面潰敗。 

——NTT DoCoMo從2013年秋冬商戰開始銷售iPhone,但在該公司主推的三款Android智能手機中,富士通佔據了一席之地。 

鬆村:能夠當選,我們真的感激不盡。但截至11月中旬,銷售狀況依然嚴峻。商戰還未達到高潮,因此現在還不能下結論,但iPhone的影響力非常巨大。門店近乎是iPhone一枝獨秀的狀況。我們如今正處在iPhone的大潮之中,忍受著風浪的沖刷。 

但我覺得DoCoMo不會甘於iPhone獨大,在日漸平穩的局面下,決定生死的戰斗還將一直持續下去。 

——關於成為三款推薦機型之一,NTT DoCoMo有沒有事前透露消息? 

鬆村:絕對沒有那樣的事情。 

為了進入秋冬三款推薦款式,我們積極開展活動,也得到了DoCoMo的認真回應。DoCoMo的回應就像是在鼓勵我們:富士通如果不努力,DoCoMo也會尷尬。DoCoMo有能力創造公平合理的選擇平台。 

智能手機業務虧損超過200億日元 

——不久前發布的上半財年(4∼9月)財報顯示,富士通手機業務的虧損已經超過了200億日元。未來智能手機業務的發展令人好奇,在財報中,富士通似乎已經明確表示要繼續開展手機業務? 

鬆村:富士通認為,對於形成“以人為本”的企業理念,前端產品是相當重要的因素。高層在這一點上已經達成了共識。 

但我們也不能置虧損於不顧,首先必須切實實現業務的健康發展。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而在保証一定規模的前提下,使業務恢復到不給公司造成“虧損困擾”的平衡狀態是我們泛在部門要獨自面對的課題。 

——扭虧為盈的前景如何? 

鬆村:2013財年的全年業績雖然沒有扭虧為盈的希望,但在下半年必須要扭轉局面。我們會為此而做出努力。作為一種產品、商品門類,公司和管理層都很看重智能手機,這非常值得慶幸。但開展業務不能給公司添麻煩。從我的立場出發,扭虧是最低要求。 

2013財年全年的出貨量預期為420萬部。而富士通的手機銷量最多曾經達到700∼800萬部。重現巔峰恐怕不是短期內能實現的。今后,我們至少要以2013年的規模為基礎,盡可能增加銷量。 

其實,企業客戶現在基本都不使用智能手機。2013年,企業擁有的手機中,智能手機的比例還不到10%。 

這是因為沒必要用智能手機。大家都覺得“隻要能打電話發郵件就可以了吧”、“換成智能手機的話,員工玩起游戲來怎麼辦”。因此,我們需要告知企業客戶“換成智能手機有哪些好處”。富士通原本就是一家為眾多企業提供支持、把企業的發展轉化成自身價值的公司,企業不發展,我們就沒有未來。因此,我們要不斷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開辟新的用途。(作者:小野口哲,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