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美國第一太陽能的光伏電站業務向GW級邁進

2013年12月10日09:26    

【相關新聞】

《水俁公約》將推動汞削減及去除技術市場擴大

【“地球號”的秘密】(2)強勁黑潮中實現精確定位

外資進本田退,日本太陽能市場迎來緊要關頭

仙台市嘗試回收下水道污水熱量用於熱水供應

【“地球號”的秘密】(1)鑽入海底一萬米!

 

在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的刺激下,日本百萬瓦(MW)級光伏電站的設置在順利推進。2013年11月,約70MW的日本最大規模“鹿兒島七島百萬瓦級光伏電站”開始運行。而美國的發電站規模正逐漸從百萬瓦級向吉瓦級(GW)邁進。目前,美國最大的發電站是2013年10月建成的250MW光伏電站“California Valley Solar Ranch”(CVSR)。此外還有500MW以上的百萬瓦級光伏電站項目,其中有的甚至是吉瓦級。

第一太陽能公司的銷售額業績(根據第一太陽能公司的資料制作)

美國積極建設百萬瓦級光伏電站的企業之一是第一太陽能公司。該公司已開展了數個100MW以上的項目,其中290MW的光伏電站已接近完工。第一太陽能幾年前的模塊供貨量市場份額曾居全球之首,是CdTe型太陽能電池廠商。實際上該公司作為EPC運營商(EPC指engineering(設計)、procurement(採購)、construction(施工)),現在依然是全球第一。並且,該公司還從事大規模系統的O&M(operation & maintenance(運行管理和維護檢查))以及自已用過的廢舊模塊回收再利用業務。

第一太陽能現正在美國設計和施工的100MW以上項目(根據第一太陽能的資料制作)

從第一太陽能多年來的銷售額業績可以看出,其銷售重點已從模塊銷售轉向了系統銷售(EPC業務)。據美國調查公司IHS IMS Research數據,在2013年3月的排名中,第一太陽能作為EPC公司榮登全球榜首。實際上該公司2012年合計提供了500MW以上的項目EPC業務和模塊。

Topaz Solar Farm的施工進度(圖:第一太陽能的資料)

第一太陽能作為EPC運營商的成功,是從2010年設立電力業務(Utility Business)部門開始的。因電力業務領域符合州級“可再生能源配額標准”(RPS: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所以是2010年以后實現大幅增長的領域(美國的電網並網市場由住宅用、非住宅用、電力業務用三個部分組成)。調查公司美國GTM Research預測,電力業務用領域2013年將佔美國市場整體的55%,達到2.4GW。第一太陽能也乘此東風實現了增長。

100MW以上的光伏電站接連竣工

最近,第一太陽能總包設計和施工的130MW百萬瓦級光伏電站“Tenaska Imperial Solar Energy Center South”已於2013年11月投入運營。該電站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埃爾森特羅,使用了第一太陽能約200萬塊模塊。該項目歸美國發電運營商Tenaska所有,發發電力用於RPS,與美國San Diego Gas & Electric(SDG&E)公司簽訂了25年的售電合約(PPA)。

並且,位於上述電站附近的因皮裡爾縣(Imperial County)的139MW“Campo Verde Solar Facility”(CVSR)也在同時期開始了發電。這也是由第一太陽能總包設計、施工和提供模塊的。2013年4月該項目已經出售給了美國Southern Power和Turner Renewable Energy的子公司美國Southern Company。其與SDG&E公司簽訂了20年的售電合約。

位於亞利桑那州的“Agua Caliente”完成后不僅是美國、也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290MW光伏電站,按AC換算已有250MW並入了電網。預計將比原計劃提前至2014年初完工。這座電站也由是由第一太陽能擔任施工、開發和提供模塊的。發電所得的全部電力將出售給加利福尼亞州最大的電力公司太平洋瓦電(PG&E),已經簽訂25年的售電合約。PG&E計劃將這些電力充作加利福尼亞州的RPS義務量。

CVSR和Agua Caliente已於2011年得到了美國能源部的融資擔保。融資擔保程序與已破產的美國Solyndra公司利用的制度相同。CVSR獲得12.37億美元,Agua Caliente獲得9.67億美元的融資擔保。幸運的的是,似不會成為像Solyndra那樣無法收回的狀況。

向吉瓦邁進

第一太陽能在2013財年第三季度(2013年7月∼9月)的業績發布資料中表示,全球有7.7GW的“潛在訂單機會”。其中約一半在北美。美國目前正在加利福尼亞州Riverside建設550MW(AC)的“超級百萬瓦級”光伏電站“Desert Sunlight”。

Desert Sunlight將在3800英畝(1英畝約為4047m2)的土地上設置約900萬塊CdTe型太陽能電池模塊。電站分20個區建設,目前已有70%設置完畢。該項目已完成出售,歸美國NextEra Energy Resources、美國GE Energy Financial Services和Sumitom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美國住友商事公司)所有。

第一太陽能還在加利福尼亞州建設另一座550MW (AC)的光伏電站“Topaz Solar Farm”。該項目分六個區建設,截至2013年4月已完成約130MW。建設速度比原計劃快6周左右,預計到2014年1月能全部完工。

此外,第一太陽能2013年10月還與NextEra Energy Resources公司簽訂了“McCoy Sola Energy Project”一期項目(250MW(AC))的承建合約。該項目預定建在歸美國聯邦政府所有的加利福尼亞州沙漠地帶。最終規模將擴大到750MW(AC)(二期項目的500MW建設合約尚未簽訂)。

順便一提,美國正在開發中的最大項目是2.4GW的“Westlands Solar Park”,將建在加利福尼亞州的金斯縣(Kings County)。計劃每年設置約200MW,2025年完工。目前正在申辦各種手續,尚未公布動工時間和EPC公司。

據GTM Research公司估算,電力業務領域2013年第二季度的平均系統設置成本為2.10美元/W。預計2014年將降到2.03美元/W。隨著成本的降低和可再生能源需求的高漲,第一太陽能或將在土地遼闊、日照充足的美國西南部地區進一步展開“超大規模”的嘗試。(作者:Junko Movellan,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