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微軟自救絕招:放棄績效評比制度

2013年12月10日09:11    

【相關新聞】

日本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總編談媒體未來

日本食材造假丑聞背后暗藏資源枯竭問題

【日企大裁員】(二)曾經的電子技術“功臣”無處可去

【日企大裁員】(一)規模空前,何時是盡頭!

日產戈恩不放棄純電動汽車的真正原因

 

2013年11月12日,微軟全球總部發出一封信,宣布放棄員工分級評鑒制度(Stack ranking)。這封信將改變其10多年來,對10萬名員工績效評比制度。

微軟何要放棄這個曾協助其市值沖到6160億美元的秘密武器?

無力挽回頹勢的CEO鮑爾默宣布退休后3個月,微軟決定取消被員工詬病的業績評價制度。非關創新的決策說不定正是微軟的出路。

美國媒體一面倒報以掌聲

這套強制淘汰排名末位者的管理工具,也曾是通用電氣前總裁杰克·韋爾奇(Jack Welch)成功改造通用電氣的法寶。《財富》(Fortune)五百大企業中,有三成使用這個工具。包含通用電氣、惠普、微軟、3M都曾是愛用者。

何謂員工分級評鑒?就是把員工依業績從最好到最差分等級,選出前20%者。表現超乎預期者,為最有潛力員工,給予最多的獎金、升遷機會和培訓,中間70%屬於符合預期,獎金和升遷機會比前者少,最后10%表現未達預期者,必須改善或者離職。

杰克·韋爾奇在2000年的通用電氣年報中寫著:“每年必須把績效最差的10%移除,藉由移除這些人,企業才能不斷拉高業績門坎,提升領導質量。”

曾在台積電實行員工分級評鑒,政治大學IMBA教授李瑞華指出,這個制度背后是奧林匹克精神,要通過競爭激發員工潛能,避免員工吃大鍋飯弊病。

1999年,全球處於人才戰爭之際,微軟被《財富》評為全球卓越企業之一,就是其能用最好的報酬,吸引最優秀人才,在育才、留才方面得到最高評比。微軟還做過內部員工調查,結果顯示“高績效員工喜歡明確工作目標,清楚知道自己表現”。

但是,這次微軟一宣布放棄,美國媒體卻一面倒地叫好。《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副標題寫著:“微軟放棄充滿爭議的員工分級評鑒”,《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網站的標題是:“微軟砍掉被廣為憎恨的員工分級評鑒”。

假性平等讓主管痛苦

原來,這個過去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引以為豪的武器,竟在這幾年也砍掉內部眾多創新的機會!

先剖析這套制度,其邏輯是強者勝出。但其殘酷之處為:強弱是相對性的。即,你表現的絕對結果不是重點,而是你跟別人比較起來如何。

微軟把員工的能力分為一到五,一為最好,五為最差,每年有一定比例得列為最差者。

每年6月是微軟內部最緊繃的時期,前面已經經歷兩個月績效考核、寫報告、自我評估等流程,微軟主管會一起開一場叫作校准(calibration)的會議,主管必須辯論或者維護自己部門的最佳或最差員工。

“走進這個會議室,我就知道,雖然手下10名員工都是業界最好的人才,但至少得有一名被說表現不好……如果下面的人都表現不錯,被迫把他弄到under performance(低於標准)那種感覺……真的很差。”台灣微軟內部主管無奈地表示。

一位美國微軟主管離職后向《華盛頓日報》集團旗下的網站slate magazine透露,“強制分配對微軟、對創新,員工誠信和道德根本是毒藥”,他的上級主管甚至要求他把一定比例的員工列為“平均以下”,否則就無法過關。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