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人期待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和食”什麼樣?

2013年12月12日08:36    

【相關新聞】

比特幣,憑什麼比黃金強勢?

微軟自救絕招:放棄績效評比制度

日本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總編談媒體未來

日本食材造假丑聞背后暗藏資源枯竭問題

【日企大裁員】(二)曾經的電子技術“功臣”無處可去

 

2013年12月4日,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定將日本政府推薦的“和食 日本人的傳統飲食文化”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現在,“Sushi(壽司)”等和食已經得到全世界的歡迎,在筆者身處的中國,和食也很有人氣。

有一件事曾給筆者留下印象。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釣魚島”國有化之后,中國全境爆發了大規模的反日游行。日本餐廳也成了游行隊伍攻擊的對象,為求自保,不少餐廳隻得用中國國旗蓋住餐廳招牌,或是在門口貼上“釣魚島是中國的”的字樣。

但游行結束后,很多日本餐廳馬上就賓客盈門了。估計在普通的中國人看來,即使領土問題令人生氣,但“想吃的東西還是要吃”吧。

日本人也是如此。就算再討厭中國的人也抵擋不住拉面的“誘惑”,放言絕不進中餐館的人應該也少之又少。不過,日本的拉面已經自成派系,稱之為“和食”或許更為恰當。

8成人下館子享用和食的頻率為“每月1次”

和食列入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應會成為日本料理材走向世界的推動力。其實,日本農林水產省目前正在世界上開展推廣日本料理和飲食文化的項目,已從11月15日開始,在上海舉辦了為期5天的相關活動。

會場提供了各種各樣的日本料理,生魚片和天婦羅似乎最受歡迎。面對相機,很多人都會用簡單的日語說“好吃”。(攝影:?田亮太郎)

這場題為“正宗的日本料理從這裡開始”的活動在5天內共接待了近2000位中國食客。雖說事先需要申請,但是,因為能夠免費品嘗到正宗和食,會場內依然十分熱鬧。

在現場,筆者隨機採訪中國觀眾,詢問了幾個關於日本料理的簡單問題。或許是因為正在品嘗美食,絕大多數人都是笑臉相迎。

關於去餐廳用餐時選擇日本料理頻率的詢問結果見下面的餅圖。最多的回答是“每月1次”,佔到了43%,第2多的是“1個月2∼3次”,佔39%。與大多數中國人相比,這個比例可以說相當之高。既然是自願申請來參加活動,不少人應該平常就是鐘愛和食的。

享用和食的頻率
向來到會場的中國觀眾詢問“外出享用日本料理的頻率”,回答的人數隻有70人。

接著,筆者詢問了在外用餐享用日本料理時的人均消費金額。其中雖有豪擲500元的20來歲女性,但多數人的答案都是200元。

在筆者看來,這個金額也相當之高,仔細打聽才明白,他們常去的日本餐廳是“自助餐”。在中國,很多日本餐廳都提供午餐98元、晚餐198元的自助服務。與中餐相比,日本料理的價格總體偏高,餐廳方面或許是希望通過自助餐的形式,令人有劃算的感覺吧。

在這樣的日本餐廳,不只是壽司和天婦羅,就連涮涮鍋和烤雞肉串都可以隨便吃。作為日本人,筆者雖然為日本料理愛好者的增加而感到高興,但同時也產生了擔憂——這種自助餐廳提供的日本料理實在談不上好吃二字。這是因為,即便低水平的日本料理在外國再普遍,也不能說是日本料理真正的普及。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