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直噴式汽油發動機會排放更多PM2.5等微粒

2014年01月13日08:59    

【相關新聞】

在中國改型並走向世界,日產新“騏達”尺寸雖小看起來大氣

【盤點2013】燃效競爭篇:輕型轎車的JC08模式燃效由30.2km/L提高至35.0km/L

【“沉睡”的鎂合金】(四)金相控制法為塑性加工開辟道路

【“沉睡”的鎂合金】(三)制成僅重875克的超輕筆記本電腦

上汽推出插電混動車,開發自主品牌確保份額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日前通過試驗確認,直噴式汽油發動機汽車排放的微粒濃度相對較高。雖然以前就有理論研究指出,直噴式汽油發動機由於供油霧化及氣化的時間及距離有限,因此會大量排放微粒,但實際獲得的可靠性數據並不充分。 

  

各類汽油車的微粒個數的排放系數

  

       該研究所將以此次查實的結果為基礎,從預防環境影響的觀點出發,推進多種研究及對策。其中包括對最近推出的直噴式汽油發動機汽車進行詳細的排放情況調查及環境影響評估、追加尾氣對策的必要性,等等。 

  

圖2:汽油車、柴油車的微粒個數及微粒重量的排放系數。柴油車不是此次實驗的對象,為文獻值。

  

       此次試驗共使用了3輛車,其中兩輛為2011年款直噴式汽油發動機乘用車(日本產及歐洲產各一輛)以及一輛用於比較的2007年款進噴射式汽油發動機氣口汽車(車型與日本產直噴式汽油車相同)。尾氣試驗在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的低公害車輛實驗設施內進行,以“JC08模式”做了試驗及分析。微粒個數和粒徑分布的測定結果,以及粒徑在2.5μm以下的微小粒子(PM2.5)試樣的測定及分析結果如下。 

       日本產直噴式汽油車的微粒個數的排放系數(單位行駛距離的排放量)為進氣口噴射式汽油車的10倍以上(圖1)。歐洲產直噴式汽油車的排放個數更多,為日本產直噴式汽油車的約5倍。作為參考,將微粒個數的排放系數與歐洲的規定值比較時,直噴式汽油車中日本產車輛和歐洲產車輛均超過了預定2017年實施的規定值,歐洲產直噴式汽油車接近預定2014年實施的規定值。另外,此次試驗還確認,無論哪款車輛,在柴油車中尤為問題的、粒徑在30nm附近的“納米微粒”的排放量均較少。 

       此外,在微粒重量的排放系數方面,直噴式汽油車中,日本產車輛和歐洲產車輛均比進氣口噴射式汽油車多,但低於日本對於稀薄燃燒方式的直噴式汽油乘用車的法定值(圖2)。(作者:?田 基彥,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