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氫社會的未來】(4)亟需放寬規制促進加氫站建設

2013年12月17日08:46    

【相關新聞】

【氫社會的未來】(3)利用可再生能源造氫,實現真正零排放

能源集成商和地產地銷推動可再生能源不斷擴大

【福島風電】(5)漁船解救遭遇台風的危機

【氫社會的未來】(2)燃料電池車開發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

智能電網易受網絡攻擊,日本著手開發防御演習

 

在日本,雖然石油批發商及燃氣公司已開始設置氫站,但進展較為遲緩。必須向歐美看齊,放寬相關規制,提高收益性。

是先普及燃料電池車(FCV)還是先建設加氫站?如果雙方一直相互觀望,FCV普及所需的環境就無法得到完善。為了避免出現“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樣的僵局,汽車廠商和負責供應氫的石油批發商及燃氣公司於2011年,發出了關於FCV和氫基礎設施的共同聲明。

按照該共同聲明,作為氫供給企業的石油批發商和燃氣公司等將先行開始建設氫供給基礎設施。計劃根據FCV銷量預測,2015年之前在東京圈、中京地區、關西地區及北九州地區4大城市圈,設置大約100處燃料氫供給基礎設施。

各家公司在積極進行建設准備工作,例如吉坤日礦日石能源公司將建設40處,東京燃氣公司將建設20處等。

東京燃氣的千住加氫站。目前正在使用可在3分鐘之內為FCV加滿氫的加氫器和高壓蓄壓器進行實証實驗。
吉坤日礦日石能源為了運輸更多的氫而採用的壓縮氫運輸車。

石油批發商在自己制造煉油廠脫硫使用的氫。將使用該生產設備,利用其剩余產能銷售氫。燃氣公司將銷售對城市燃氣及液化石油氣(LPG)等進行重整得到的氫。

此外,還將構筑運送壓縮氫及液體氫的運輸基礎設施。從氫生產設備到加氫站,利用槽車運輸。吉坤日礦日石能源為了運輸更多的氫,採用了45兆帕的高壓槽車。

加氫站運營商力爭通過與現有加油站及天然氣站並設加氫站來降低成本,以降低氫的價格。還在開發專用於氫的供給設備。

東京燃氣在位於東京都荒川區的“千住加氫站”中採用了最新設備,正在進行實証實驗。比如,與汽油車的加油時間相同,能夠在3分鐘時間內為FCV加滿氫的設備。如果高速加氫,會生成熱量,因此如果不採取任何對策,就有可能發生異常燃燒等危險。因此通過將加氫口冷卻到零下40℃來確保安全。

設置初期的業務可行性無法預測

不過,建設量並沒有像預期那樣增長。目前距離2015年還剩1年多時間,向政府“建設費半額補貼事業”提出申請的隻有19處設施。某汽車廠商高管認為:“能源公司對建設加氫站持謹慎態度。”

其原因在於,2015年開始市售之后的收益性不甚明朗。另外,日本對高壓氣體的規制很嚴格,建設成本與海外相比較高,這也成為亟需解決的課題。

在英國,政府在為加氫站建設提供支援,除了建設費半額補貼外,目前還在探討為每天的運營費也提供半額補貼的支援措施。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德國目前也在探討針對運營費提供資金補貼。

FCV的普及對政府的能源政策也有好處。FCV燃料電池的能源效率高達混合動力車的1.5倍,因此可為國內節能做貢獻。吉坤日礦日石能源研究開發本部研究開發策劃部部長齋藤健一郎指出:“充分利用氫能源,從長期來看有助於削減國家整體能源採購費用。”他接著說:“在FCV普及初期,確實不具備業務可行性。但FCV普及對國家也有很大好處,因此希望探討提供政策支援。”

在建設成本方面,日本與歐美也有很大差距。據稱日本為4億∼6億日元,而歐美僅為1億∼2億日元。產生這一差距的原因在於日本嚴格的《高壓氣體安全法》相關規制。

氫具備可燃性,還有可能爆炸的危險性。要在高壓下進行儲備,需要確保安全性。另外,由於其分子較小,因此會滲入金屬,導致“脆化”現象。根據如何看待這些風險,各國的規制標准各不相同。例如,對於FCV氫燃料罐壓力及容器和配管使用的鋼材,日本的規制標准比歐美更為嚴格。2012年以后,日本經濟產業省、國土交通省及消防廳等列出了需要重新進行探討的規制,目前正在進行調整。另外,2013年5月,安倍晉三首相明確表示,作為發展戰略的一部分,將統一調整氣罐及加氫站相關規制。

削減成本業務出現商機

如果規制調整取得進展,那麼,在加氫站建設費中約佔18%的“蓄壓器”成本有望得到削減。該設備用於在高壓條件下存儲氫,在歐美,採用低價鉻鉬鋼的情況較多。

日本制鋼所公司於2013年6月開始銷售使用鉻鉬鋼的壓縮氫燃料罐。在規制調整之前,就作為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的實証項目,對其安全性能進行了確認。並獲得了現行規制認可的經濟產業大臣特別認証,從而實現了上市銷售。

日本制鋼所使用鉻鉬鋼制成的蓄壓器。可在確保安全性的同時削減成本。

開展產業用氣體業務的大陽日酸公司也在規制調整之前,開發出了將建設費壓縮至2分之1的成套加氫站。

大陽日酸開發的成套加氫站。從裝貨台面上卸下之后即完成設置。還可用作裝載在裝貨台面上的移動式加氫站。

將加氫站的升壓器、蓄壓器及加氫器等設備收納於有長7米、寬2米的場地即可設置的集裝箱中。與分別設置每個設備、進行基礎施工相比,可削減費用。由於設備實現了一體化,因此還減少了設備之間的配管。利用大陽日酸自主開發的高壓氣體配管施工技術減少接縫也有助於降低成本。

如果裝載於大型卡車上,還可用作移動式加氫站。四大城市土地費用高也是日本建設費高的因素。如果採用移動式,還可每周1次,在固定日期前往用戶較多的地區加以利用。

大陽日酸在現有加氫站主要設備領域大約佔據5成的市場份額。該公司開發及工程本部天然氣工程統管部氫項目部部長今村等表示:“我們以2015年為目標,力爭在加氫站及相關設備供給領域擴大業務。”

日本目前亟需有助於民營企業削減成本的政策支援。(作者:馬場未希,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