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軟銀孫正義:沒有“之后再考慮”的經營文化

2013年12月17日08:20    

【相關新聞】

【日企大裁員】(三)“越界”走向新天地

中國人期待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和食”什麼樣?

比特幣,憑什麼比黃金強勢?

微軟自救絕招:放棄績效評比制度

日本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總編談媒體未來

 

日本軟銀公司的高管一致認為,該公司的優勢是經營決策快。一位高管不無自豪地說:“在經營速度上,我們有絕對優勢。與全球所有企業相比也具有優勢。”被社長孫正義(圖1)調侃為“動物園”的經營會議就能說明這一點。凡事都立斷立決。這位高管表示:“軟銀沒有‘之后再考慮’的文化。凡事都當即決定,立馬執行。”

圖1:雖然軟銀就像是孫社長領導的“獨裁國家”,但在經營會議上,孫社長也會被高管們說服。

說到經營會議,人們一般會聯想到董事和高管聚在一起做決策的場景,而軟銀卻不同。軟銀召開經營會議時,會召集所有與議題相關領域的人開會,而不分職務。除普通員工外,還經常邀請其他公司的人。美國斯普林特公司的高管看到這種情況后非常吃驚地問道:“為何經營會議讓普通員工參加?”。

並且會議過程中,參與者還會越來越多。因為如果討論過程中存在不明確的地方,就會問“這是怎麼回事?立刻叫了解情況的人來”。這位高管說,“一開始是幾個人在開會,一轉眼會議室裡已擠滿了二三十人”。軟銀不會因為調查和確認而將議案推后。軟銀將確認及批准等程序放在次要位置,首要的是做出決策,讓一線員工去執行。這雖然看起來是通過拙劣的指揮來追求快速,但“由於讓最低限度的人都參加了討論,即便以后回過頭來看,討論仍然很充分”。

由於事情立即決定並執行,參與討論的人都爭先恐后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一線的負責人認為議案欠斟酌,就會站起來提出異議,全力阻止。孫社長甚至會著急地說“等等,也讓我說一句”。有時孫社長也會被說服。高管們會站在銷售、設備及財務等各自的立場上集體反駁孫社長。有時孫社長招架不住,就會投降:“太煩人啦,怎麼碰上了你們這群家伙。”

軟銀不管議案大小,都非常認真地討論,也曾因4億日元的議案而發生過爭執。4億日元對該公司而言並不是很大的數目,但高管們卻因此起了爭執。碰巧來視察的另一位斯普林特高管吃驚地說:“這不是在演戲吧。”

ADSL時代練就的驚人速度 

重視速度是孫社長的方針。孫社長要求立即知道結果的急性子通常會牽連周圍的人。有位高管苦笑著說:“上午才匯報了問題,下午一上班,社長就來叫我開會。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盡管如此,讓快速經營植根於整個公司很不容易。2001年9月涉足ADSL業務無疑是軟銀建立快速經營體制的一大契機。筆者聽說當時的情況時,腦海裡涌現出很多不同尋常的場景。

當時,使用ISDN線撥號上網是主流上網方式,軟銀推出了快速且定額包月的ADSL服務“Yahoo!BB”。相信該服務絕對會暢銷的孫社長要一舉發起攻勢,因此提出了站在街上向過往行人宣傳並免費贈送ADSL調制解調器的促銷方法“空降部隊”(圖2)。軟銀在幕張MESEE國際會展中心招聘了幾千名臨時工,通過短期培訓,將他們培養成了促銷員,並把這些促銷員安排在人多的地方。最多的時候,一天曾在日本全國安排了8500名促銷員。

圖2:ADSL時代練就的快速經營現在仍在貫徹

結果,僅10天左右就接到了大約100萬份預約,而NTT的通信設備(DSLAM)根本滿足不了需求。那時,能開通的僅幾萬戶。據說孫社長當初為解決設備工程落后的問題,親自擔任建設本部長坐陣指揮,每天都工作到凌晨兩點。

不久,孫社長叫來了今井康之(現軟銀移動和軟銀電信的專務執行董事),說“隻幫我兩天忙”。今井是知名建筑公司出身,2000年被孫社長拉入軟銀。當時軟銀正在建設面向建筑行業的EC站點。有一天,今井康之突然被叫來,他在會議上為工程提了一些建議,孫社長說“好,你來擔任建設本部長”,從此今井的“苦”日子也開始了。

今井承擔起解決幾十萬戶遲遲無法開通網絡的重任,連日工作到深夜。其間,有一個人每晚凌晨兩點必來找今井,這個人就是孫社長。他的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了解工程進度,了解面臨的難題,最后他留下一句“這個問題就拜托你了,要在明天早上之前解決”走開。為了完成社長留下的任務,今井經常還要繼續埋頭工作一兩個小時。由於軟銀上午8點半就開始開早會,今井不僅沒法回家,就連睡眠時間也沒多少。他星期一帶著一周的換洗衣服來到公司,隻有星期天晚上能回家一次。這種與世隔絕的狀態持續了近1年半時間。完全是靠“盡量早一天、盡量多一個客戶能使用網絡”的精神支撐著他。

擔任軟銀移動和軟銀BB專務執行董事的榛葉淳回想起軟銀涉足ADSL業務時也說,“不眠不休的狀態持續了幾年”。每周二下午6點開始的經營會議通常要持續到第二天凌晨0點或1點。由於經營會議上討論的事情必須在第二天早會之前決定下來,很多時候都要工作到凌晨3、4點。

還有很多故事能說明當時的緊張程度。由於孫社長也很忙,因此僅通過經營會議來不及決策銷售、技術、建設及財務等各方面的事情。因此,很多時候榛葉淳會坐上孫社長回家的車,在車上得到批復后再下車,然后再打出租車回到公司。孫社長到關西出差時,榛葉淳就跟他一起坐東海道新干線到新橫濱。有一次討論激烈還做過了站。在確定宣傳海報時,也沒有審批時間,榛葉淳就將海報方案帖在孫社長返回總部地下停車場時必經的電梯上,在其乘坐電梯期間拿指示。

當然,在ADSL業務中因計劃過粗而給很多客戶造成困擾的事實也不容忽視。這一點應該受到批評,不過這些經歷無疑培養了軟銀的速度感。當時的臨時工和年輕員工現在已成了部長和課長,正努力傳承著這種速度感。榛葉淳稱,在員工人數已大幅膨脹的現在,“軟銀重視機動性的要求和經驗仍在脈脈相傳”。

一名從某大型知名廠商轉職到軟銀的中層干部最初也為軟銀與原公司速度的不同而震驚。他說:“與其說是速度快,不如說期限短更准確。雖然‘3秒后拿出新提案和問題解決方案’可能有點夸張,但最遲第二天就要拿出來,1周的期限就感覺相當長了。跟其他公司合作時,可以明顯看出速度的差異。某個合作伙伴把目標設在了半年后開始逐步行動,而我們半個月就完成了。還曾因馬上到時間了合作伙伴什麼工作都還沒做而被惹火過。”這名干部還說道:“所有人同時都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同時處理很多事情。任何工作都要快速去做。雖然也有不做會被炒魷魚的緊張氣氛,但短期內能夠參與很多工作,反而很快樂。”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