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企大裁員】(三)“越界”走向新天地

2013年12月13日09:01    

【相關新聞】

中國人期待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和食”什麼樣?

比特幣,憑什麼比黃金強勢?

微軟自救絕招:放棄績效評比制度

日本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總編談媒體未來

日本食材造假丑聞背后暗藏資源枯竭問題

 

日本半導體技術人員看似被迫離開企業,無處可去。其實,能發揮他們積累的技術經驗的領域數不勝數。他們需要具備的,是打破禁錮走向新天地的勇氣。

“半導體的應用范圍無論縱向還是橫向,都非常廣闊。技術人員需要做的只是‘越界’。沒必要垂頭喪氣。”

日本中央大學理工學部電氣電子信息通信工學科教授竹內健就日本半導體技術人員面臨的現狀如是說。縱向擴展包括硬件、軟件和服務等半導體業務,橫向則包括向相鄰“領域”的拓展(圖1)。

圖1:活躍的領域擴大

半導體技術人員活躍的場所正逐漸擴大到同行業內與以前“不同的層級”,以及需要半導體領域知識的“其他領域”。

竹內本身就是“越界者”。他曾經是東芝的閃存設計人員,2007年轉職到大學做教師。最近的研究領域也“越界”了。竹內目前在研究大數據實時處理所需存儲器和軟件。因為他認為:“雖然‘制造半導體的技術’也很重要,但如今是憑借‘使用技術’開拓業務的時代。”竹內還常常涉足醫療、農業及建設等新應用領域。與以前相比,閃存實現大容量化和低成本化,應用有了深度,因此他自身活躍的領域也隨之擴大了。

技術人員“終於獲得自由”

竹內自身的經歷也許可以給半導體技術人員提供一個啟示。正如他指出的一樣,半導體的附加值變成了“如何靈活利用”硬件。美國谷歌和美國蘋果是最擅長靈活利用半導體的企業。其他還有許多相關領域,比如汽車和醫療保健等半導體的重要性日益增加的領域,以及需要利用半導體行業知識的領域。

日本半導體風險公司的創始人——哉英電子代表董事會長飯塚哲哉指出:“隨著偏重‘工廠’的時代結束,半導體技術人員終於獲得‘自由’了。今后應該向創造市場的工作(Market Creation)重點配置人才。”

半導體技術人員可以安穩工作的時代結束了,這同時也是技術人員活躍的領域僅限於“半導體”這一時代的終結。不難發現,“半導體”以外有很多半導體技術人員可以發揮本領的新領域,而且這些領域在快速擴大。

在半導體工廠栽培生菜

變化的跡象已經出現。讓半導體技術人員變成“農民”的富士通就是其中一例。該公司現已開始利用半導體潔淨室栽培生菜(圖2)。

圖2:利用閑置潔淨室

富士通把其半導體子公司的會津若鬆工廠變成了栽培低鉀生菜等的植物工廠。同時打算把該基地整體打造成“小智能社區”。

富士通於2013年6月在子公司Fujitsu Home & Office Services設立了“尖端農業事業部”。被任命為策劃部部長的,是在富士通半導體負責半導體工廠建設計劃和環境管理的野牧宏治。生產部部長由富士通半導體會津若鬆工廠的生產技術人員宮部治泰擔任。

野牧稱,尖端農業事業部的任務是“結合密閉空間和尖端技術,使農業實現工業化”。也就是實現“植物工廠”的業務化。其試金石就是使用會津若鬆工廠閑置潔淨室的特殊蔬菜栽培。該項目利用會津若鬆市會津富士加工公司擁有的技術經驗,面向限制鉀攝入量的腎病患者等栽培低鉀生菜。

植物工廠匯聚期待目光

富士通創新業務推進本部SVP若林毅稱,該項目是富士通2012年啟動的食品和農業領域的雲服務 “Akisai”(秋彩)驗証實驗的一個主要項目。Akisai的理念是,利用IT“改善農業”,“把半導體的批次、品質和原價管理經驗應用到農業中”。該驗証實驗的成果將在植物工廠領域推廣Akisai時用於參考。

半導體領域的知識其實能以很多種形式用於植物栽培(圖3)。以潔淨室為例,宮部稱:“由於室內雜菌遠遠少於普通栽培環境,因此能實現耐存蔬菜。”現已開始試栽培低鉀生菜,預定2014年2月開始“量產供貨”。

圖3:半導體領域的知識發揮作用

半導體技術人員積累的知識有望在很多領域大膽變革制造和服務方法。

從植物工廠中發現商機的機電企業也不少。夏普2013年9月在中東啟動了栽培草莓的植物工廠實驗樓。該實驗樓打算充分利用夏普擅長的技術,比如用LED照明控制光,用等離子簇技術管理空氣等。

農業今后將會成為電子技術人員的重要活躍領域。

“受夾板氣”的經驗可以派上用場

沖破禁錮走向新天地——具備這種頑強意志的技術人員有何共同點呢?通過對多名職業顧問進行採訪發現了“接口”和“冷門”這兩個關鍵詞(圖4)。

圖4:解讀“高需求人才”的關鍵詞

受很多領域歡迎、擴大了活躍場所的,是在公司內外發揮“協調作用”,以及雖然專業領域比較冷門,但磨練了“優秀技能”的技術人員。

所謂“接口”就是“發揮協調職能”。指在公司與客戶、設計部門與制造部門等利害關系容易對立的組織之間斡旋的技術人員。

比如,“負責品質管理,在現場經常被負責人左右刁難的技術人員”(JAC Recruitment公司的渡邊晶子)、“經常被設備廠商‘無情地投訴’的技術人員”(Meitec Next公司的河邊真典)、“經常負責客戶項目的技術人員”(Intelligence公司的大浦征也)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為在很多行業,這種協調職能才是決定業務成敗的關鍵。

這種情況在設計領域也適用。Recruit Career公司中村圭吾稱,對上游設計的負責人、尤其是“負責產品性能參數制定、客戶交涉以及營銷等的技術人員的咨詢非常多”。

IHS Global Electronics & Media日本辦事處代表南川明指出: “冷門”領域的技術人員也前程充滿曙光。以前的熱門領域是用於家電的數字半導體等。而現在,面向汽車和工業設備等的模擬半導體、高頻半導體及功率半導體的技術人員需求較大。尤其是功率半導體技術人員,“受到很多行業的歡迎。”

不在乎工作是否絢麗、雖然被公司內外的人際關系折磨,依然踏踏實實地磨練了“優秀技能”——具備“越界”實力的也許正是這樣的技術人員。(作者:大下淳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