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配備48V系統的汽車將在2017年前后問世

2013年12月12日08:44    

【相關新聞】

靠超導疾馳的日本磁懸浮中央新干線

BONSAI LAB推出不到10萬日元的小型3D打印機

武藤工程推出低價位3D打印機

歐洲公布新車二氧化碳排放量,探討調整中期目標

自動剎車真的安全嗎?

 

2013年,意在使汽車內的部分電源電壓提高至48V的動向加快。作為日本車主流的強混合動力車均安裝了100V以上的高電壓電池。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制定的電動汽車安全標准“ECE-R100”中規定,電壓超過60V時,觸電時就會對人體產生嚴重影響,因此要謹慎採取措施來確保安全。具體來說,必須為線纜及連接器等設置較厚的絕緣皮膜。而且,半導體部件在耐壓超過100V時也會導致成本迅速上漲,但使用48V電源時,就可將耐壓控制在100V以下。考慮到這些優點,歐洲廠商紛紛開始致力於以48V電源啟動皮帶驅動式發電機兼馬達的弱混合動力系統。

2011年制定出48V電源標准“LV148”的5家德國企業引領了推進48V化的潮流。在這一潮流之下,以德國供應商為中心,各企業開始開發各種對應部件。2013年1月召開的“第五屆國際汽車電子技術展”上,英飛凌科技展出了“48V馬達驅動測試平台”。該公司利用其開發的48V馬達驅動器及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應晶體管)試制出了馬達控制系統。在同樣於1月份舉行的底特律車展上,江森自控發布了支持48V電源的微型混合動力車用鋰離子充電電池模塊。

在5月份舉行的“人與車科技展”上,加拿大麥格納(Magna)、德國海拉(Hella)等公司展出了支持48V電源的產品。麥格納展出了最高輸出功率為12kW的發電機兼馬達,海拉公司展出了支持48V和12V雙向轉換的DC-DC轉換器。

在9月份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德國的主要供應商博世和大陸展示了支持48V電源的技術,法國法雷奧(Valeo)也宣稱該公司的發電機兼馬達支持48V電源。法雷奧稱,該公司的最高輸出功率為12kW的發電機兼馬達最大可使燃效提高15%。大陸則稱,該公司13kW的48V系統最大可使燃效提高13%,博世雖未公開系統的輸出功率,但預計可使燃效提高7%。

11月份,英國IQPC公司在德國舉辦了48V化的國際會議“Automotive 48V Power Supply Systems”。在此次會議上,除了德國整車廠商之外,瑞典沃爾沃、法國標致雪鐵龍集團(PSA Peugeot Citroen)也發表了演講,從中可以看出,不僅是德國廠商,歐洲廠商都在認真討論48V化。

在11月舉行的東京車展上,德國舍弗勒集團展出了第2代48V系統的概念模型,除了利用發電機兼馬達進行駕駛輔助和能量再生之外,主動穩定器及電動主力方向盤等底盤部件也使用48V電源。以前不夠積極的日本廠商也認為48V系統是頗具前景的未來技術,比如,三菱汽車展出了將48V系統的發電機兼馬達與1.1L排量三缸直噴渦輪發動機組合在一起的概念車“Concept AR”。

據英國工程公司裡卡多(Ricardo)介紹,全世界目前正在實施的48V化開發項目有十幾個。綜合該公司及部件廠商等的意見,預計配備48V系統的汽車將在2016年下半年或2017年問世。尤其是用電量高達3kW以上的高檔車以及希望在現有發動機基礎上提高燃效的B級與C級車,估計將來會實現48V化。(作者:林達彥,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