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夏普的“電子記事本”能否拉開電子文具時代的序幕?

2013年12月12日08:54    

【相關新聞】

IT成熟度調查:中國第一,日本墊底

【Square沖擊】(2)智能手機支付蘊藏的爆發力

富士通智能手機為何能在日本品牌集體“兵敗”中存活?

【Square沖擊】(1)掀起“后喬布斯”時代的支付革命

佳能發布提高AF速度的第二款無反相機“EOS M2”

 

夏普2013年1月推出的“WG-N10”是配備6英寸單色液晶顯示屏(600×800像素記憶液晶)的“電子記事本”。以前市場上也有小型的“電子記事本”等產品,但好像沒有專門用於手寫的記事本型終端。 

夏普電子記事本的第三款機型已經問世。2013年12月6日上市的“WG-S20”(實售價格為1.68萬日元,約1000元人民幣)除了手寫記事功能外,還配備了通過手寫來創建日程表的功能。新產品在進一步實現薄型化的同時,打算通過鋁杆手寫筆等來吸引追求書寫感的文具迷。 

夏普2013年12月6日上市的“WG-S20”(實售價格為1.68萬日元)。

在2013年11月21日於東京表參道的“文具caf?”舉行的電子記事本新機型媒體說明會上,文具caf?的代表奧泉徹登台發言。奧泉表示:“iPhone等產品雖然具備超高級的功能,但界面非常簡單。文具也需要實現功能單一且設計簡單的產品。” 

文具caf?的代表奧泉徹。

奧泉接著說:“我覺得文具與數碼產品在‘空白的表現方式’上有所不同。筆記本電腦等設備沒事兒一般不會打開,而記事本即使沒有明確目的也會打開,自由度比較高。文具有刺激創造力的能力。這款電子記事本給人的印象是介於文具和數碼產品之間。拿在手裡、打開、握著筆的瞬間,感覺都很像文具。” 

機身厚度為8.3mm,包括一體型保護套在內的厚度約10.9mm。重約233g。充電一次可使用約30天(每天使用兩小時的情況下,其中記事40分鐘、顯示80分鐘)。

WG-S20新增了日程表功能,奧泉表示:“作為手寫電子記事本,這是一個有趣的新嘗試。” 

奧泉認為:“就是用數字方式管理手寫日程表的感覺。使用紙質記事本的人可以在日程表上畫‘×’、畫‘○’或者畫線。能憑感覺書寫是紙質記事本的優點,這也是手寫日程表與谷歌日歷的不同。從具備記事本的優點這一意義而言,這是一款值得期待的產品。”

數字產品人氣高漲,傳統記事本市場也不甘落后 

接下來,在夏普負責電子記事本系列開發的西宮健司登台,他表示:“這不單單是一款電子產品,希望它能成為文具中的一員。” 

在夏普負責電子記事本系列開發的西宮健司。

西宮說,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數字產品快速增長的同時,傳統記事本等產品也在不斷增長。 

“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個人電腦等數字產品不斷普及的情況下,傳統記事本市場從2007年開始穩步增長。” 

“筆記本和記事本市場從2007年開始穩步擴大”(西宮)

西宮說:“使用一本電子記事本能連同日程表一起隨身攜帶,希望使用紙、筆記事的人也使用電子記事本。

某項調查顯示,在日程管理中,利用模擬方式的人與利用數字方式及二者並用的人數量基本相同,不過最近二者並用的人越來越多。比如用紙和筆記錄業務、目標、日記和想法等,用數字產品記錄突然出現的想法和會議記錄。聯系人、待辦事項、金錢管理等信息管理也利用數字產品。 

數字產品適合用來獲得和調查信息,而記事本憑借可手寫、能立即書寫的優點正逐漸被重新認識。” 

“某項調查顯示,在日程管理中,利用模擬方式的人與利用數字方式及二者並用的人數量基本相同,不過最近二者並用的人越來越多”(西宮)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