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夏普的“電子記事本”能否拉開電子文具時代的序幕?【3】

2013年12月12日08:54    

響應性超過平板電腦 

筆者在說明會現場親自試用了產品,覺得作為“數碼產品”的話有些不大符合期望。WG-S20配備6英寸單色記憶液晶屏,分辨率為600×800像素。配備1536×2048像素顯示屏的蘋果“iPad mini Retina顯示屏機型”(7.9英寸)自不必說,即使是與三星電子配備1080×1920像素顯示屏的“Galaxy Note 3”(5.7英寸)等相比,也覺得分辨率太落后了。 

與三星電子制造的“Galaxy Note SC-05D”(右,配備720×1280像素的有機EL顯示屏)放在一起。

不過用手寫筆在屏幕上試著書寫后,感覺就不一樣了。WG-S20配備感壓式觸摸面板,對手寫筆的追隨性非常好。三星電子採用專用手寫筆的Galaxy Note系列也具備出色的響應性,筆者覺得WG-S20跟Galaxy Note系列差不多。 

WG-S20的界面相當簡單。備有鋼筆和馬克筆兩種輸入方式,筆畫均有三種粗細規格可選。橡皮有“鋼筆橡皮擦”和“馬克筆橡皮擦”兩種,智能擦除對應的筆記錄的內容。 

鋼筆和鋼筆橡皮擦,馬克筆和馬克筆橡皮擦。

新增的日程表功能也很有意思。原機型也有日程表記事格式,而新的日程表功能有“每天一頁”、“每周一頁”、“每周兩頁”、“豎格式”、“每月橫格式”等9種格式。 

備有9種日程表格式。

與電子記事本日程表格式不同,日程表功能可以通過日歷搜索某一天的日程。雖然原機型也能通過翻頁實現相同功能,但如果想從一年的日程表中找出想查看的日程,應該還是WG-S20更方便。 

數碼產品不具備的“模擬感”魅力無窮 

筆者的試用感觸是:雖為數字產品,卻具備“模擬感”。 

如果是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擦除書寫的文字和圖畫自不必說,還能執行撤銷和重做等操作。智能手機應用等大多在任何階段都能撤銷和重做。 

對於這一點,WG-S20隻把橡皮擦分為鋼筆用和馬克筆用兩種。擦除馬克筆記錄的內容時不會誤擦鋼筆書寫的部分,反之亦然,不過筆者覺得這樣做沒有充分發揮數碼產品的優勢。 

而新的日程表功能不但具備紙質日程記事本的特性,也多少發揮出了數碼產品的優勢。雖然不具備搜索記錄的文字及定時鬧鈴等功能,但具備從日期直接跳到相應頁的功能。 

觸摸日程表畫面上部的“日歷”,就會顯示日歷。
觸摸想查看的日期,就會打開記錄當天日程那一頁。

創建的電子筆記和日程表可以通過USB連接線備份到個人電腦上,也能把電腦上的圖像發送到WG-S20上,WG-S20本身的易用性隻處於模擬階段。 

WG-N10和WG-N20的用戶大多是男性,將其作為數碼產品購買的人居多,西宮表示:“希望各類顧客能勇氣替代紙制記事本。” 

新產品比原機型進一步削弱了“數碼產品感”,女性攜帶也不會覺得不協調。雖然對於用慣了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用戶來說在功能方面還有些不足,不過對喜愛紙質記事本的文具迷來說用起來應該很方便。 

如何讓文具迷看到這類電子產品是夏普面臨的一大課題。夏普是“自動鉛筆”的發明者,此次又涉足“數字文具”領域。曾經憑借PDA(個人信息終端)“Zaurus系列”創立了一個時代的夏普,接下來會推出什麼機型呢,讓我們拭目以待!(作者:安藏靖志,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