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上汽推出插電混動車,開發自主品牌確保份額

2013年12月17日08:26    

【相關新聞】

【“沉睡”的鎂合金】(二)從“易燃”向“完全不燃”進化

【“沉睡”的鎂合金】(一)克服“可燃”和“難加工”的弱點

配備48V系統的汽車將在2017年前后問世

靠超導疾馳的日本磁懸浮中央新干線

BONSAI LAB推出不到10萬日元的小型3D打印機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11月21∼23日舉行的“第11屆中國(廣州)國際汽車展覽會”上,宣布將銷售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榮威550”(圖1)。該車從2012年開始在一直少量生用於實証試驗,此次正式定價,開始面向普通用戶銷售。價格為24.88萬∼25.98萬元。

可用家用電源充電的“Roewe 550 PHEV”

圖1:PHEV“Roewe 550”開始向普通用戶銷售

上海汽車發布了PHEV“Roewe 550”。備有價格為24.88萬元的標准款和價格為25.98萬元的高配款。

榮威550插電混動車針對排量1.5L的發動機,組合使用雙離合變速箱(DCT)、50kW的驅動馬達和11.8kWh的鋰離子充電電池。充電一次可作為純電動汽車(EV)行駛58km。作為PHEV的燃效約為43.4km/L(2.3L/100km)。能用220V的家用交流電源充電。

鋰離子充電電池採用正極材料為磷酸鐵鋰(LiFePO4)的電池單元,由中國萬向集團的子公司——美國A123 Systems公司生產。

上汽此前推出的自主品牌有2010年底上市的混合動力車(HEV)“榮威750混動車”、2012年11月上市的EV“榮威E50”,此次又追加了PHEV。該公司表示,中國城市地區住在公寓大樓的家庭較多,EV很難普及,就中期減排而言,PHEV非常有用。榮威750混動車已累計供貨800多輛,榮威E50也累計供貨了300多輛。

據稱,上海汽車為了以自主品牌開展電動汽車業務,一直在致力於主要部件的自主開發。開發出了完全不利用豐田專利的混合動力系統技術。此外,電池組、逆變器和馬達方面也建立了可自主開發的體制,但逆變器使用的功率半導體IGBT目前“還得依靠進口”(上汽)。

上汽計劃今后擴大HEV、EV和PHEV的量產,力爭2015年以后在電動汽車領域佔據中國市場20%的份額。此外,關於2015年開始上市的燃料電池車,為追趕日美歐大型汽車廠商的技術,正在推進開發和實証試驗。

該公司目前正在開發第4代燃料電池車,並公布了將在2014年的北京車展上披露第4代燃料電池車的消息。(作者:狩集浩志,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