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沉睡”的鎂合金】(四)金相控制法為塑性加工開辟道路

2013年12月19日09:28    

【相關新聞】

【“沉睡”的鎂合金】(三)制成僅重875克的超輕筆記本電腦

上汽推出插電混動車,開發自主品牌確保份額

【“沉睡”的鎂合金】(二)從“易燃”向“完全不燃”進化

【“沉睡”的鎂合金】(一)克服“可燃”和“難加工”的弱點

配備48V系統的汽車將在2017年前后問世

 

有可能大幅拓展通用鎂合金“AZ91”用途的是日本住友電氣工業公司開發的板材。2013年,作為使用“AZ91”板材的首款產品,東芝上市了“dynabook KIRA”。

住友電工在AZ91板材的量產技術上初見眉目是在2010年。此后三年,經過以穩定量產為目標的技術開發和用戶評測之后,終於達到了實用化階段。因作為壓延材料使用的“AZ31”鎂合金耐腐蝕性較低,有的產品隻好不再將其用作外裝材料,而AZ91板材剛好可應用於這些產品。

使微細晶粒均勻分散

鋁(Al)含量較多的AZ91在鎂合金中擁有出色的耐腐蝕性,是最常用的通用鎂合金。但是,其使用形態過去基本上隻限於鑄造材料。住友電工新業務開發本部鎂合金開發部長岸本明解釋說,原因是“普通AZ91完全不能進行塑性加工”。因其會不均勻地析出較硬的MgAl化合物,加工時易導致材料破碎。因此,無法制造板材、不適合沖壓加工是鎂合金被人冷卻的主要原因之一。

打破這一障礙的企業是住友電工。岸本明介紹稱,該公司開發出了“類似漏模造型(Strip Casting)的自主急速冷凝技術”,成功使金屬組織的分布細致而且均勻(圖1),由此避免了大尺寸化合物的析出,從而可防止由此引起的材料破碎。盡管詳情未透露,但住友電工新領域技術研究所鎂合金研究室主任河部望表示“關鍵在於在母材中均勻地混合大量鋁並急速冷卻”。

圖1:AZ91的金相

住友電工的板材組織中沒有發現明顯的金屬間化合物(a)。鑄造材料則明顯析出了的金屬間化合物(黑色部分)。這種金屬間化合物比較硬,因此在加工時容易破碎。

加工性能與AZ31同等

由板材制造的沖壓品不僅適合大量生產,而且具有尺寸精度高、表面缺陷少、強度高等多種優點。比如,住友電工的AZ91沖壓品,其拉伸強度最大可達到380MPa,是鑄造品的1.5倍,延展率高達10%以上。而且,對沖擊的耐受性也很強。在薄板鑄造品被砸碎的沖擊試驗中,相同厚度的沖壓品隻出現稍微凹陷,並未出現裂紋(圖2)。

圖2:沖擊試驗結果

從75cm高處令225g的鐵球落下。左側的AZ91板材沖壓品隻稍微凹陷,並未出現裂紋,而比其厚的觸變成型品則被砸破。

河部指出,AZ91板材的加工性能與AZ31同等,“因其強度高,連鋁合金都很難做到的深沖及小R角也能沖壓成形”。

發揮出色的耐腐蝕性用於表面加工

河部表示,AZ91板材的另一大優點是“裝飾性高,可以實現AZ31無法做到的外觀設計”。這得益於AZ91板材的出色耐腐蝕性。

AZ91板材的耐腐蝕性比AZ31板材及AZ91鑄造材料都高。這是因為其表面缺陷少,晶體細密且均勻,表面性質十分穩定的結果。從住友電工實施的100小時鹽水噴霧試驗結果來看,AZ31板材及AZ91鑄造材料的表面出現了白色鏽斑,而AZ91板材卻沒有明顯的腐蝕痕跡(圖3)。耐腐蝕性高,可採用的涂料范圍就會擴大,從而可以使用多種顏色的涂料,也就是說外觀設計性更高。

圖3:鹽水噴霧腐蝕試驗結果

AZ31板材與AZ91鑄造材料在24小時后有明顯腐蝕,而住友電工的AZ91板材在100小時后也沒有明顯的腐蝕。

板材間的接合可以採用普通焊接方式。比如,住友電工設想將其應用於大尺寸產品,試制了手提公文箱等(圖4)。將三塊板材以摩擦攪拌焊接工藝粘貼起來,沖壓加工制成。據稱,制造過程中直接沿用了鋁合金模具。

圖4:用AZ91板材制造的樣品

左圖為筆記本電腦表面機殼示意圖。採用沖壓技術施以十字加工。右圖是以摩擦攪拌焊接(FSW)工藝將三塊板材焊接成大尺寸板材,再沖壓成形加工成的手提公文箱。這種公文箱已由開發人員日常使用。

目前,住友電工可以供應的板材尺寸為寬350mm×厚2mm。要想按照用戶需求用於大型結構材料,還需要解決如何實現大型化的課題。

AZ91板材剩下的問題就是成本了。因為板材在鑄造之后還要經過壓延工序加工,所以成本高於鑄造品。但是,由於成形后的研磨工時及表面處理工時少於鑄造品,且生產效率高,因此住友電工估計,最終的板材價格可以控制在與鑄造品同等或以下的水平。(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