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iPad Air:揭開機身大幅輕量化的秘密

2013年12月19日09:20    

【相關新聞】

艾滋病治療與預防藥物:挑戰“不治之症”

跑鞋上的高科技:更輕更彈,全力奔跑!

長玻璃纖維和木塑復合材料成為2013K展焦點

拆解iPhone 5s/5c:細微改良,設計精益求精

【PS4拆解】(四)一睹電源模塊的真容

 

蘋果於11月1日開始銷售新一代平板電腦“iPad Air”。其特點是與上一代iPad相比重量大幅減輕,實現了窄邊框。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公司的柏尾南壯第一時間拿到該產品進行了拆解,“日經技術在線!”請來柏尾向大家介紹一下iPad Air是如何實現輕量化的。 

iPad Air的外觀(攝影:蘋果)

iPad Air最大的亮點應該就是薄型輕量化(圖1)。尤其是重量,隻有469g(Wi-Fi機型),比2012年春季和冬季上市的第三代、第四代iPad的652g(Wi-Fi機型)輕了183g(表1)。正好介於第三、第四代iPad和iPad mini(312g)中間。 

iPad此前的機型基本未減輕過重量。2010年開始銷售的第一代iPad為680g,2011年推出的iPad 2為608g,減重約70g,而之后的第三代和第四代又增加到了652g。 

想方設法實現輕量化 

為探索實現輕量化的因素,我們對iPad Air進行拆解,測量了內部部件的重量(表2)。 

圖1:實現狹邊框和薄型化

iPad Air(上)與第三代iPad(下)的比較。寬度削減約16mm,厚度減薄約2mm。

構成部件中,減重最多的是鋰聚合物充電電池。第三代iPad的電池重250g,而iPad Air的電池隻有156g,減輕94g。其次是機殼,由155g減至96g,然后是觸摸面板+保護玻璃,由100g減至65g。給人的印象是,蘋果為實現輕量化絞盡了腦汁。 

電池大幅減重的主要原因是此次隻採用了兩個電池單元(圖2),而以前為三個。不過,電池總容量由42.5Wh減至32.4Wh。另一方面,狹邊框化和減小電池容量帶來的薄型化為減輕機殼重量做出了貢獻。另外,觸摸面板+玻璃蓋板的輕量化主要得益於觸摸面板改用薄膜傳感器。iPad mini也採用了薄膜傳感器,但在配備9.7英寸面板的iPad上則是首次採用。 

圖2:充電電池單元減至兩塊

前4代iPad一直使用3塊電池單元,而iPad Air減至兩塊,由此實現了薄型輕量化。不過,電池容量減小約24%。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