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ARM、台積電和高通:水平分工強勢企業挑戰英特爾

2013年12月18日08:20    

【新聞鏈接】

半導體與生物技術融合形成巨大沖擊力

積水化學等全球首次室溫試制出薄膜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半導體設備市場2014年將強力增長23%

曲面顯示屏紛紛登場,4K和8K面板進一步小型化

IC Insights公布2013年半導體銷售額排名預測

 

10月的全球半導體芯片月銷售額再次刷新9月剛剛創下的最高紀錄。2013年有望實現業內期待已久的全球年銷售額突破3000億美元的夙願。 

不過,擴大的不僅僅是規模,半導體市場整體都在擴大,並且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比如,拉動半導體市場增長的應用在2013年將發生改變。美國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指出,按照各種最終產品來看IC銷售額,可以看出2013年手機(包括智能手機)將成為半導體產品最大的市場。以前的最大市場是個人電腦(台式機及標准的筆記本電腦),而2013年不管是產值還是IC購買金額,手機都將超過個人電腦。 

受到這一變化沖擊的是行業巨人英特爾。IHS公布的2013年全球半導體市場份額(除專業代工企業外)的臨時快報顯示,英特爾的銷售額仍據業內首位。IHS的數據也顯示,英特爾的份額為14.8%,遠遠高於排在第二位的三星電子的10.5%。 

但是,隨著個人電腦市場飽和,英特爾的增長將停滯甚至負增長態。實際上,該公司最近幾個季度的銷售額跟去年相比,已處於負增長或零增長狀態(圖1)。半導體行業將由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垂直整合制造)轉向水平分工的說法由來已久,而最大、最后的IDM廠商英特爾也被卷入了這個浪潮。 

圖1:季度同比銷售額,根據各公司的財報資料制作。

瑞薩和IBM都採用ARM內核 

實際上,分工不同的各層次的領先企業的表現十分出色。首先是處理器內核廠商ARM,該公司最近幾個季度的銷售額同比增長率都超過了20%。在手機上爆炸性普及的ARM內核如今在微控制器上也成了最普通的內核。就連一直研究自主內核的MCU巨頭——瑞薩電子也強調,2013年6月發布的“RZ系列”中配備了ARM內核。 

ARM內核的良好勢頭仍將持續。2013年10月,IBM公司獲得了多種“Cortex”處理器內核的授權。據悉,這些內核將應用於通信、網絡領域的定制芯片設計。這些定制芯片將用於網絡路由器、交換機及移動通信基站。 

另外,雖然業態不同,不便做簡單比較,但由於業內比較關注,編輯部還是試著比較了ARM和英特爾的業務規模(圖2)。雖然每個季度不盡相同,但比例大約為1:50。當然,英特爾對這種狀況也並非熟視無睹。該公司在2013年9月發布了可視作對抗ARM內核MCU的處理器IC“Quark SoC X1000”。 

圖2:季度銷售額。根據各公司的結算資料制作。

英特爾正式開展代工業務 

再來看看制造商方面的強勢企業台積電(TSMC)。其銷售額大約是英特爾的3∼4成。與ARM一樣,2012年Q4∼2013年Q2的季度銷售額同比增長率也均超過20%。2013年Q4的增長率稍有下降,但也有15%。英特爾2013年11月宣布正式開展代工業務,並稱“我們的制造技術比競爭對手(TSMC)領先3.5年”,充滿了對抗意識。 

最后是無廠半導體廠商的領軍者高通。在手機和智能手機熱潮下,該公司的總市值在2012年下半年超過英特爾,成了焦點話題。到2013年11月,這種情況仍未改變。高通最近這個季度的銷售額不到英特爾的一半,但銷售額同比增長率很高,最近兩個季度都超過了30%。 

英特爾在個人電腦以外,也在開拓新市場,而高通現在的競爭對手不是英特爾,而是同為無廠半導體廠商的聯發科。業內不少人都認為,在前景被普遍看好的中國市場上,聯發科將佔優勢。聯發科於2013年11月正式發布了配備8個Cortex-A7的處理器IC“MT6592”。似乎是為了與之抗衡,高通在12月發布了配備64位內核的“Snapdragon 410”。(作者:小島郁太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