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耐克的腕帶型活動量計:電池隻有72mAh

2013年12月17日08:49    

【相關新聞】

從Nexus 5看“領先一步的標准互聯網終端”

日本碩士生介紹採用近場電磁場的非接觸通信技術

英媒:美英情報機構監控在線游戲聊天記錄

微軟攜手歐美政府重挫ZeroAccess僵尸網絡

夏普的“電子記事本”能否拉開電子文具時代的序幕?

 

《日經電子》對美國耐克公司2013年11月上市的腕帶型終端“Nike+ FuelBand SE”進行了拆解,調查了在制造上的特點。該終端用來測量活動量,以耐克獨自的計量單位“Fuel”把測量結果數值化。其結果除了在LED顯示屏上顯示外,還能用iPhone和個人電腦等確認。與iPhone連接使用藍牙,與個人電腦則用USB。

左上為“Nike+ FuelBand SE”的外觀,左下是其內部的樣子,右為收納充電電池的部分。

Nike+ FuelBand SE採用了將多種半導體芯片在腕帶狀柔性基板上分散配置的特殊構造。

分解時拆下螺絲固定的背板,映入眼帘的是鋰聚合物充電電池。令人吃驚的是,其電池容量非常小。採用兩塊36mAh的電池,容量總共才隻有72mAh。但充滿電卻能使用好幾天。這主要是因為,僅按下操作按鈕時才在LED顯示屏上顯示信息。電池本身也配合終端的形狀,以彎曲的狀態配置。

由於機身上沒有螺絲,需要用鉗子切斷終端的外殼進行剝離。外殼採用樹脂制造,將主板密封起來,提高了防水性能。剝離樹脂后,露出了細長的柔性基板(圖1)。基板上分散安裝著運算處理用32bit MCU、藍牙用通信LSI、活動量測量傳感器等半導體芯片。這些半導體芯片配置在把終端戴到手腕上時彎折程度較小的部分。

圖1:在柔性基板上安裝部件

耐克的腕帶型終端“Nike+ FuelBand SE”為了能戴在手腕上,採用了柔性基板,在柔性基板上安裝了主要部件。例如,配備了120個顯示用LED、藍牙通信LSI、活動量測量傳感器、32bit MCU等。部件用途和企業名稱等是《日經電子》推測的。

基板中央安裝了很多顯示用LED。配備主板20×5個、副板20×1個,共計120個。安裝LED的基板部分“比較柔軟,耐拉伸”(某半導體技術人員)。

另外,基板中央還印有耐克的口號“JUST DO IT.”。從這部分可以看出該公司的“用心和俏皮”。(作者:根津禎,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