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彎曲屏等提高設計自由度的顯示器技術崛起

2013年12月19日08:24    

【新聞鏈接】

ARM、台積電和高通:水平分工強勢企業挑戰英特爾

半導體與生物技術融合形成巨大沖擊力

積水化學等全球首次室溫試制出薄膜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半導體設備市場2014年將強力增長23%

曲面顯示屏紛紛登場,4K和8K面板進一步小型化

 

回顧2013年發布的顯示器技術,以曲屏顯示器為首,可提高產品設計自由度的技術提案備受關注。各公司紛紛發布了使大屏幕電視和智能手機的設計煥然一新的技術。 

大屏幕電視方面,LG電子公司4月底開始在韓國預售面板稍微彎曲的55英寸曲面有機EL電視,6月10日開始供貨,價格為1500萬韓元(約8.64萬元人民幣)。該公司強調,“顯示器的中央和兩端距離視聽者的距離相同,可以欣賞無失真的影像,尤其適合觀看三維(3D)影像”(圖1)。 

圖1:LG電子的55英寸曲面有機EL電視機

智能手機方面,三星電子公司10月10日宣布在韓國銷售曲面式終端“GALAXY ROUND”,引發了關注。該產品配備左右翹起中間下凹的彎曲有機EL顯示屏,價格為108.9萬韓元(約6270元人民幣)。通過彎曲成凹面,提高了拿在手裡時的抓握感,方便單手操作(圖2)。 

圖2:三星電子的曲面智能手機

通過彎曲使顯示屏與設備融為一體 

雖然這些產品不一定都會暢銷,但“提高產品設計自由度”將成為今后顯示器的開發潮流。與很多其他電子技術一樣,顯示器今后也會嵌到各種各樣的設備中使用。屆時,為了在不顯示時讓顯示器這種部件不顯眼,用戶希望顯示器能自然地與設備融為一體。 

比如車載顯示器。車載顯示器市場的擴大取決於設計性的提高。因為今后的汽車配備的大型顯示器與內飾設計息息相關。因此,貼合儀表板的形狀而彎曲的顯示器的開發越來越活躍(圖3)。 

圖3:日本顯示器公司的以半徑900mm彎曲的曲面顯示器

研究開發的最前沿也反映了以上情況,襯底輕薄、可靈活彎曲的柔性顯示器相關論文發表非常醒目。在2013年5月舉行的顯示器領域最大規模的學會“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上,各廠商竟相發布了柔性顯示器(圖4、圖5)。這些都是通過把襯底由原來的玻璃板換成塑料薄膜、可自由設計形狀的“可粘貼顯示器”技術。 

圖4:東芝的10.2英寸柔性有機EL顯示器

圖5:日本半導體能源研究所、Advanced Film Device Inc、夏普聯合開發的3.4英寸柔性有機EL顯示器

“鏡式”、“無邊框”顯示器 

提高產品設計自由度的技術不僅僅是彎曲。例如,夏普在2013年10月的“日本高新技術博覽會(CEATEC JAPAN)2013”上展示了可作為鏡子使用的顯示器以及幾乎看不到屏幕周圍邊框的顯示器。 

可作為鏡子使用的顯示器“Mirror-type Display”將液晶面板安裝在一塊可透視后方的鏡子背面(圖6)。當液晶面板的電源關閉時可作為鏡子使用,當液晶面板的電源打開時可在鏡子中顯示液晶面板的影像。原來是在液晶面板的前面使用半反射鏡,因此會損失50%的影像亮度,顯示的影像會變暗。而新的開發品“使用光利用效率約為100%的鏡子代替了光利用效率為50%的半反射鏡,因此基本不會犧牲影像的亮度”(夏普)。不過,夏普未公布實現這種鏡子的具體技術。 

圖6:由4塊60英寸顯示器連接而成的“Mirror-type Display”

圖7:由3塊46英寸屏幕排列而成的“無邊框顯示器”

夏普稱,基本看不到邊框的顯示器“無邊框顯示器”(圖7)是“利用IGZO技術、新面板驅動技術、高可靠性技術及光學設計技術實現的”。夏普未公布具體是如何實現的,不過似乎是利用IGZO技術等進一步減小了液晶面板的邊框部分,然后用樹脂覆蓋顯示器表面,並調整其形狀,使邊框很難看出來。(作者:田中直樹,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