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地球號”的秘密】(4)開拓地震研究的新局面

2013年12月19日09:33    

【相關新聞】

較晚就寢也能擁有優質睡眠的10個秘訣

【“地球號”的秘密】(3)直擊巨大地震的“觸發點”

【氫社會的未來】(4)亟需放寬規制促進加氫站建設

【氫社會的未來】(3)利用可再生能源造氫,實現真正零排放

能源集成商和地產地銷推動可再生能源不斷擴大

 

南海海槽是研究地震的最佳對象

——對於美國和歐洲的研究者而言,南海海槽是與其國家沒有直接關系的研究對象。盡管如此,大家對這裡的學術價值還是非常地關注。

 

策劃調整室副室長倉本真一說:“研究者一直在討論,作為終極手段,如果要從斷層中提取試料,選擇在世界的哪個地方最合適。”

東:研究者基本上是從全球的視點出發。既然從事地震研究,就要經常思考哪裡是最好的場所。美國的研究者之所以到遠離祖國的地方進行研究,也是因為考慮到眾多因素,這裡是開展研究的最佳場所。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像日本這樣地震記錄多、容易取得周邊信息的地方獨一無二。對於地震的研究者而言,日本確實是最令人感興趣的地方。

倉本:我們不是把研究者硬拽到南海海槽,而是研究者經過國際性的探討,最終選擇了南海海槽。

從20多年前開始,在國際學會上研究者就一直在討論一個問題:作為終極的手段,如果要從斷層取出試料,選擇在世界的哪個地方最合適。

而最終選擇的地方,就是日本近海的南海海槽。

東:無論是美國的研究者還是歐洲的研究者,南海海槽是研究地震的最佳對象應該是大家的共同見解。

“地球號”在紀伊半島海域進行鑽探地點的立體圖及平面圖。

嘗試通過出租“地球號”獲取外部資金

——正如前面所述,“地球號”是個大項目,但預算規模具體有多大呢?

東垣:首先,船體建造費為600億日元。不過這是在造船業不景氣時建造的,因此相對便宜一些。目前如果建造同樣的船隻,應該在800億∼1000億日元左右。

——國際上共同分擔建造費嗎?

東垣:國際上沒有分擔。由日本單獨承擔。

——進行一次航海探測研究需要多少費用?

東垣:由於在非航海期間也要支付維護費,因此不能按照每次航海來計算,而是要看年成本。年成本大約為100億日元。

——在日本國家財政日益緊張的背景下,能否獲取預算也變得不易把握。請問你們採取了哪些對策?

東垣:“地球號”不僅在科學鑽探方面,在商業開採方面也可充分加以利用。比如,我們曾向新潟縣佐渡島西南海域石油天然氣試採調查項目出租“地球號”,以獲得資金。

由於當前這個時代難以完全依賴國家預算來運營,因此為了從外部獲取一些收入,我們也在想方設法。

“地球號”是史上首艘可深挖至地幔的船舶。構成地幔的是“橄欖岩”,這種岩石在地球內部形成對流。

開辟了可從物質科學角度解釋地震原理的新局面

——“地球號”會在地震研究領域帶來突破嗎?

東垣:我們的最終目標是解釋清楚“地震是如何發生的”這一原理。此前的調查中已經給出了很多假設。

通常,我們在地面上感受到的是短周期強烈地震波。但在海底也會發生周期更長的輕微地震。由於這種在地面上感受不到的海底地震所發生的區域也已可以確定,因此關於其關系和影響的討論變得很活躍。由此,人們對地震的看法也許會發生改變。

那麼,之所以能夠達到這種程度,是因為在海底設置了很多傳感器。在地面上,很難感受到海底發生的小地震,而且也很難觀測。隨著海底觀測精度的不斷提高,新的假說已得以成立。我們今后也要在地震研究領域不斷開拓新局面。

地球深層探查中心主任東垣與地球深海探測船“地球號”的模型(百分之一的比例)。“地球號”全長210米,以船底為基准測量,其高度為130米。可在水深2000米的海底向地下鑽探7000米以上的深度。

日本正在努力成為地震研究領域的領跑者。以前主要是使用地震儀分析地震波,但採用“地球號”后,則開辟了從物質科學角度進行解釋的新局面。在這方面,日本也在努力成為領跑者。(全文完)(作者:長?邦宏,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