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盤點2013】燃效競爭篇:輕型轎車的JC08模式燃效由30.2km/L提高至35.0km/L

2014年01月10日09:45    

【相關新聞】

【“沉睡”的鎂合金】(四)金相控制法為塑性加工開辟道路

【“沉睡”的鎂合金】(三)制成僅重875克的超輕筆記本電腦

上汽推出插電混動車,開發自主品牌確保份額

【“沉睡”的鎂合金】(二)從“易燃”向“完全不燃”進化

【“沉睡”的鎂合金】(一)克服“可燃”和“難加工”的弱點

各汽車企業圍繞JC08模式燃效展開了激烈的競爭。有意見稱,“如果單純追求燃效值,就會犧牲駕駛性能等”。即便如此,目前燃效仍是表現汽車廠商技術實力的重要指標,各公司都在竭盡全力提高這一數值。 

汽油車燃效首位之爭,其實就是輕型車燃效首位、也是轎車燃效首位之爭。2013年,燃效首位寶座不斷易主,先是鈴木,再是大發,后來又成了鈴木。 

燃效達到35.0km/L的輕型乘用車“ALTO ECO”

年初時,“ALTO ECO S”以30.2km/L的燃效登上首位,比大發“Mira e:S”的30.0km/L略高一籌。 

后來,鈴木3月份通過在輕型車“ALTO ECO”上採用基於鋰離子充電電池的減速能量再生機構等,使燃效提高到了33.0km/L,拉開了與Mira e:S之間的距離。 

鈴木將已在“Wagon R”上採用的技術橫向推廣到了ALTO ECO上。不僅採用了減速能量再生機構“ENE-CHARGE”,以及從13km/h開始停止發動機的怠速停止機構,而且將車身重量減輕了20kg。另外,發動機通過減小正時鏈的寬度降低了摩擦損失,並改變了發動機和CVT(無級變速箱)的控制,使其能在燃效更高的范圍內工作。此外,還在后輪的前方安裝了整流板,並改變了后部保險杠的形狀,從而減小了空氣阻力。對提高燃效的貢獻率方面,ENE-CHARGE和怠速停止機構佔40%,動力傳動系統提高效率佔40%,減輕重量和減小空氣阻力佔20%。 

8月份,大發局部改進了Mira e:S,將燃效提高到了33.4km/L。動力傳動系統採用了EGR(尾氣再循環)制冷器,從而降低了再循環尾氣的溫度。與原來的EGR系統相比,可降低吸氣溫度並抑制爆震。隨著吸氣溫度的降低,還通過優化點火時間減少了汽油噴射量。另外,採用摩擦較小的正時鏈條,以及通過改進CVT的控制來提高齒輪比,也為提高燃效作出了貢獻。 

鈴木最后又逆轉了局勢。該公司在“第43屆東京車展2013”上展出了燃效達到35.0km/L的輕型乘用車“ALTO ECO”。計劃12月份開始銷售。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