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CES2014】后智能手機時代的主角是汽車還是可穿戴設備?

2014年01月10日09:18    

【相關新聞】

中國英特爾物聯院展出三大物聯網技術平台和創客文化

“iPhone 5s”銷量全球奪冠,蘋果在中國躍居第三

鬆下無反“LUMIX GM1”:以“小型高檔”獨樹一幟

拆解耐克的腕帶型活動量計:電池隻有72mAh

從Nexus 5看“領先一步的標准互聯網終端”

 

美國最大的消費類電子產品展“2014 International CES”將於當地時間2014年1月7日至10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在展會開幕之前的5日及6日,鬆下、夏普、索尼、LG電子及三星電子等大型家電企業紛紛舉行了發布會和媒體見面會。 

舉辦2014 International CES的拉斯維加斯晴空萬裡

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和德國調查公司GfK的共同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數字家電市場的全球銷售額比上年增長3%,達到1.068萬億美元。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擴大的帶動下,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 

不過,預計2014年數字家電的全球銷售額將比上年減少1%,下滑至1.055萬億美元。雖然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銷量順利增長,但單價將加速下滑。據GfK公司預測,2010年智能手機的銷售單價為444美元,2013年下滑至345美元,到2014年將下滑至297美元,跌破300美元。 

曾經拉動市場的便攜終端的價格競爭越來越激烈,在這種背景下,本屆CES上“后智能手機時代”的提案將成為一大焦點。作為后智能手機時代的候選而備受期待的領域有利用智能手機作為通信中心的可穿戴設備,以及嘗試與移動通信網和智能手機聯動的大型汽車廠商提出的新概念。 

汽車領域將成關注焦點 

很多觀點都認為,本屆CES上,以車載設備和驅動系統為中心推進的汽車電動化等汽車領域將比以前更受關注。比如,豐田和奧迪在上屆CES上展出並備受關注的實現自動駕駛汽車所必需的技術等。 

在展會開幕前一天的6日晚上,奧迪董事長魯珀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發表主題演講,介紹了自動駕駛汽車的構想以及全球首發新型車和車載信息系統方面的情況。自動駕駛是利用很多攝像頭和傳感器來掌握周圍的情況、從而實現自動行駛的技術。估計該技術最快將於2016年在高速公路等限定環境下開始投入實用。 

日本廠商中,馬自達將首次在CES上設置展位。該公司將公布車載信息系統“Mazda Connect”用應用軟件的開發平台。估計採用移動通信網向汽車提供信息的“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技術會引起與會者的關注。 

通用汽車(GM)在5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公開了標配“LTE”的試制車,並宣布將提供車載信息系統用應用軟件的開發平台。此外,福特及德爾福等車企也有可能發布車載信息系統相關技術。在CES開幕前夕,有報道稱鬆下開始與汽車廠商聯手開發智能手機與汽車聯動的技術等,估計本屆CES上家電廠商也會提出汽車相關解決方案。 

福特將展出車頂配備太陽能電池板的概念車“C-MAX Solar Energi Concept”,這是以該公司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C-MAX Energi”為基礎開發的試制車。豐田除了展出燃料電池車“FCV CONCEPT”外,還在6日召開了題為“Going Places with Electric Vehicles”的記者說明會。 

可穿戴設備能否進入全面普及期? 

最近,大型IT(信息通信)企業、家電企業及風險企業正在加快開發與智能手機聯動的可穿戴設備。在本屆CES上,也將有很多可穿戴設備提案亮相,主要是眼鏡型頭戴顯示器及手表型終端,不過也有手袋形、發夾形、指環形等不同形式的產品提案。 

CEA的資料顯示,手表型可穿戴設備“智能手表”的全球市場規模在2013年達到了100萬部左右。該協會預測,該市場2014年的規模將達到150萬部,到2017年將超過400萬部。 

智能手表的市場規模到2014年將達到150萬部

現在的可穿戴設備有很多是試推的產品,尚未正式展開競爭。因此,未來能拉動市場的可穿戴設備是否會亮相,CES上的相關發表將受到關注。 

用於可穿戴設備的無線通信技術、半導體、傳感器等必要技術的提案也將相繼亮相。比如,支持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藍牙”的低功耗版“低功耗藍牙(BLE)”的設備開發越來越活躍。隨著這些設備不斷被蘋果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採用,與這些便攜終端聯動的設備也接連出現。最近,微軟的OS“Windows”和谷歌的軟件平台“Android”也標配了BLE功能,通過BLE聯動的設備的市場將進一步擴大。 

BLE不僅可與可穿戴設備聯動,還可與家電用網絡、家用安全裝置聯動。BLE在這些領域的應用會越來越多。此外,使用蘋果已開始通過便攜終端用OS最新版“iOS 7”提供的“iBeacon”的應用也令人期待。iBeacon是利用BLE向便攜終端等發送獨特ID的技術,設想用於由設在店鋪裡的專用設備向智能手機發送ID,並利用該信息由網上的服務器發送進店積分及代金券等。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