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從最新機器人工廠看日本產業的興衰

2014年01月10日09:40    

【相關新聞】

日企無法實現全球化的真正原因

日本樂天信用卡登陸台灣打造海外“樂天經濟圈”

軟銀孫正義:沒有“之后再考慮”的經營文化

【日企大裁員】(三)“越界”走向新天地

中國人期待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和食”什麼樣?

在玻璃窗的另一側,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身著防塵服、手戴薄手套的工人正在組裝著銀色的機械。 

從另一扇窗戶眺望中庭的1層,1個仿佛伸開雙手的機器人映入眼帘。銀色的是與半導體制造裝置一起工作的晶圓搬運機器人,伸開雙手的是液晶面板搬運機器人。這裡是安川電機於11月底在北九州市投入使用的新工廠。 

工廠車間的空氣潔淨度高達“ISO6∼7級”,與相機工廠和部分食品工廠相當。因為把原本分成7個的車間集中到了1處,所以該公司重新建設了廠房。在省去多余的搬運環節后,工時數減少了約3成。 

安川電機沒有公布工廠的投資額,但從拆除原有工廠,重新建設來看,金額絕對不會是一個小數。受災后重建和東京申奧成功的影響,建筑工人和技師向東日本流動,也抬升了北九州的建設成本。 

對於“省去多余的搬運環節”的思路,筆者非常理解,但心中也不免產生了一個疑問。僅導入半導體機器人和液晶機器人值得新投資建設工廠嗎? 

“與液晶一同發展”的時代已經終結 

讓我們來稍微回顧一下歷史。就在幾年前,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液晶行業還在競相角逐玻璃基板的大型化。 

2000年代前期還是“第6代”(約2.5平方米),隨著時間的推移,第7代、第7.5代、第8代開始涌現,面板越來越大,很快就發展到了足有8平米之多的第10代。為制造第10代液晶建設的夏普?工廠(當時,現更名為?顯示器產品公司)稱得上是大型化的代表。 

伴隨基板大型化的發展,能夠安全運輸厚度不到1毫米的玻璃基板的機器人也成為了開發的熱點。安川電機就是液晶機器人開發的領軍企業。 

然而,夏普與?工廠的結局盡人皆知。液晶電視的大型化告一段落,反而是能夠高效制造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液晶的“第6代和第8代用機器人才是現在的暢銷商品”(安川電機)。但其需求也已經近乎飽和。 

半導體同樣如此。2013年9月,大型半導體制造裝置企業東電電子與美國應用材料公司決定在2014年下半年合並。既然制造裝置企業為求生存開展國際重組,半導體機器人作為制造裝置中的一個部件,日子自然不會好過。市場擴大的勢頭也比不上以往。 

清潔車間所為何來? 

向安川電機的執行董事南善勝詢問其中的緣由,對方回答:“這是為未來的投資”。安川電機非常清楚,液晶和半導體用機器人如今不處在向上的環境中。該公司之所以建設配備清潔車間的工廠,並不是為了這些象征著日本機電產業的機器人。 

而反映該公司真正意圖的是,一種機器人於11月上旬參加了在東京都內舉辦的“國際機器人展”。 

這種機器人能像人一樣,用兩條胳膊調配試劑。不用說,這種機器人面向的用途,是再生醫療和尖端科學實驗,工作的地點也是清潔車間。為實現品質管理、降低成本而有意發展自動化的食品工廠機器人同樣是在衛生管理嚴格的環境下使用。 

當然,機器人本身也必須是在清潔車間中制造。雖說目前對於銷售額還幾乎沒有貢獻,但這些機器人正是促使安川電機決定新建清潔工廠的砝碼。 

從液晶、半導體到生物醫療、食品。在這樣的腳步中,隱約透露著安川電機不依賴機電業務,開拓新客戶的決心。 

在制造汽車工廠常見的多關節機器人廠房,也出現了這樣的跡象。2年前訪問時,生產線上還有近20名工人,現如今已經減少到了3名,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增加的機器人。 

機器人負責的組裝作業比例從過去的12%提高到了71%。但如果將其看作是利用機器人減少人員配置,就錯判了其中的本質。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