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酷睿i與奔騰哪個更快?判斷CPU的性能不能隻看品牌

2014年01月13日08:52    

【新聞鏈接】

彎曲屏等提高設計自由度的顯示器技術崛起

ARM、台積電和高通:水平分工強勢企業挑戰英特爾

半導體與生物技術融合形成巨大沖擊力

積水化學等全球首次室溫試制出薄膜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半導體設備市場2014年將強力增長23%

 

“奔騰”(Pentium)誕生於1993年,是盡人皆知的英特爾的CPU品牌。過去,對於面向大眾消費者的個人電腦而言,奔騰曾是高端CPU的代名詞,而如今,在“酷睿i系列”的光芒下,奔騰已經失去了往日的光鮮,成了廉價CPU。 

照片1:奔騰G3220

面向台式機的CPU,雖然價格低廉,但採用了與最新的第4代酷睿i系列相同的“Haswell”微架構。實際售價僅為6500日元左右(約380元人民幣),受到了DIY電腦用戶的青睞。

2013年9月,奔騰推出了新產品。“奔騰G3000系列”與最新的第4代酷睿i一樣,採用了Haswell微架構。 

G3000系列中價格最低的“奔騰G3220”(照片1)的實際售價僅為6500日元左右(約380元人民幣)。正在為《個人電腦DIY 2013年冬季刊》策劃報道的筆者毫不猶豫地決定檢驗一下使用這款CPU到底能組裝出多麼便宜的個人電腦,同時還將撰寫一篇特輯,就叫《不到4萬日元搞定的最新廉價電腦主機》。 

雖說隻需不到4萬日元(約2340元人民幣),但是如果隻圖便宜不顧品質,就失去了DIY的意義。對於自己組裝電腦,還有從中學習電腦基本原理的意義。在保持低廉價格的同時,隻有內存、硬盤等部件都採用最新產品,才能起到理解部件的規格和原理的作用。當然,組裝出高性價比的電腦也能為讀者帶來實惠。 

除了奔騰G3220之外,經過再三推敲,筆者選擇了不錯的配置,內存為DDR3 4GB,硬盤為120GB的SSD,主板也採用了現行產品。 

部件的總價在4∼4.5萬日元之間。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咦?特輯的題目不是說‘不到4萬日元’嗎?”沒錯,特輯的題目當初其實是“4萬多日元”,但電腦配件市場的價格瞬息萬變。筆者不斷密切關注市場走向,在校對完成的大約10天前,部件總價跌破了4萬日元。 

筆者心中暗叫“不妙”,趕在印刷之前,火速把封面的文字和特輯報道的題目從“4萬多日元”改成了“不到4萬日元”。 

性能堪比面向移動PC的酷睿i5 

雖說價格不到4萬日元,但不錯的配置提供了流暢的運行。使用時感覺其速度與輕巧、配備觸摸液晶屏的最新款移動PC相比也毫不遜色。那麼,這台電腦的處理性能到底如何?筆者決定使用基准測試軟件來一測究竟。 

大家不要吃驚,結果顯示,其性能足以匹敵面向移動PC的酷睿i5-4200U(圖1)。酷睿i5-4200U的價位在9萬∼15萬日元左右,是較高價位的筆記本電腦常用的CPU。 

圖1:使用基准測試軟件“CINEBENCH R11.5”對CPU性能進行檢測的結果

DIY電腦配備的低價位奔騰G3220的性能於筆記本電腦的酷睿i5-4200U相同,是平板電腦的凌動Z3740的2倍以上。

這次不到4萬日元的組裝電腦隻有主機。拿來與配備了液晶顯示器、鍵盤、OS,可以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電腦相比,似乎有些牽強,但單從CPU的性能來看,不到4萬日元的組裝電腦無疑要劃算好幾倍。 

除此之外,筆者還把這台組裝電腦與各公司12月初推出的熱門話題——8英寸Windows平板電腦進行了比較。平板電腦配備的“凌動Z3740”是有著低功耗、高性能之稱的CPU。開發代碼為“Bay Trail-T”。但奔騰G3220的速度,達到了這款最新凌動處理器的2倍以上。 

最近,CPU的功能趨於復雜化,性能越來越難以把握。因此,人們往往會根據“奔騰”、“酷睿i”等品牌的名稱來判斷CPU的處理能力。 

然而,通過這次的比較可以發現,即使是同一品牌,根據移動、台式等用途的不同,運算性能也有著明顯差別。這樣一來,就會導致消費者在選擇時出錯,明明是編輯視頻、編輯照片等需要強大CPU處理能力的用途,買回的卻是筆記本電腦,拖慢了處理時間。 

這一次,通過直接比較台式和移動PC使用的CPU,筆者還得到了兩點經驗。一是“台式和移動PC的CPU在處理性能上存在差異,不能單純根據品牌名稱判斷”。二是“便宜的奔騰其實很劃算”。 

為了讓家人熟悉Windows 8,筆者也打算為自己DIY這麼一台不到4萬日元電腦。(作者:岡地伸晃,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