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汽車動力傳動系統呈現百舸爭流之勢

2014年01月15日08:30    

【相關新聞】

【技術講座】純電動汽車延長續航距離的關鍵是什麼?

直噴式汽油發動機會排放更多PM2.5等微粒

在中國改型並走向世界,日產新“騏達”尺寸雖小看起來大氣

【盤點2013】燃效競爭篇:輕型轎車的JC08模式燃效由30.2km/L提高至35.0km/L

【“沉睡”的鎂合金】(四)金相控制法為塑性加工開辟道路

汽車動力傳動系統(驅動系統)呈現出多樣化趨勢——這句話可以概括出2013年11月23日至12月1日舉行的“第43屆東京車展2013” (TMS2013)的特點。

驅動系統這個詞還可以換成“能源”。具體而言,除了最近在日本市場上加快普及的混合動力車(HV)之外,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純電動汽車(EV)、清潔柴油車及燃料電池車(FCV)等具有多樣性驅動系統的市售車及概念車在本屆車展上齊聚一堂。

但另一方面,多樣化驅動系統的普及也開始出現問題。尤其是在作為FCV能源供應基礎設施的加氫站方面,成本及法律門檻並不低。

HV與EV百花齊放

從日本市場來看,混合動力車在一些車型的新車銷量中佔半數以上。TMS2013也反映了這種情況,各企業紛紛發布HV的新車型或概念車。

本田公開了新款SUV(多功能運動車)“VEZEL”的市售預定車型。計劃於2013年12月在日本國內推出採用1.5L直噴發動機的汽油車,以及配備HV系統“SPORT HYBRID i-DCD”(已被目前正在銷售的第3代“飛度HV”採用)的HV(圖1)。

圖1 本田的“VEZEL HYBRID”

馬自達此次展出了由豐田提供混合動力技術授權、目前正在開發的HV系統“SKYACTIV-HYBRID”的動力傳動系統,以及配備該系統的“AXELA”(圖2)。

圖2 馬自達的“AXELA HYBRID”

富士重工則公開了參考展出車型“SUBARU VIZIV EVOLUTION CONCEPT”。該公司稱,該車採用了由1.6L水平對置發動機、一台前馬達和兩台后馬達組成的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圖3)。

圖3 富士重工的“SUBARU VIZIV EVOLUTION CONCEPT”

EV方面,本屆東京車展舉辦了最近在實証試驗中加快採用的超小型交通工具及小型個人交通工具的體驗駕駛活動和研討會等(圖4)。其中,體驗駕駛活動獲得了很高關注。如果希望試駕,往往最少要等上20∼30分鐘。

圖4 用來體驗試駕的超小型交通工具。左起分別為豐田車體的“COMS”、日產汽車的“New Mobility Concept”、Zied的“Zied α1”、本田的“MC-β”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