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電子立國”策略何以在2012年遭受重創?

2014年01月15日08:19    

【相關新聞】

【名詞解釋】工業4.0:德國欲掀起第四次工業革命

從最新機器人工廠看日本產業的興衰

日企無法實現全球化的真正原因

日本樂天信用卡登陸台灣打造海外“樂天經濟圈”

軟銀孫正義:沒有“之后再考慮”的經營文化

2012年,日本電子產業全線崩潰。

2011財年(截至2012年3月底),鬆下、索尼、夏普的最終虧損額合計約為1.6萬億日元。在半導體領域,爾必達存儲器、瑞薩電子都在2012年初陷入經營危機。爾必達申請破產,最終被美光科技收購﹔瑞薩決定接受日本產業革新機構及汽車企業的救助。

2000年達到頂峰后迅速衰退

日本電子產業的國內生產以10年減半的速度衰退。而這種衰退並不是從2012年開始的。日本電子產業的國內產值在2000年達到大約26萬億日元,到達頂峰,之后一路下滑,在2012年跌至12萬億日元,還不到頂峰時的一半(圖1)。

圖1 日本電子產業的產值走勢

資料:日本經濟產業省機械統計

日本電子產業整體如此迅速衰退的原因,應該是各個日本企業的經營失敗,其中肯定有經營者的責任。但這不足以解釋日本電子產業的“全線崩潰”。日本電子企業的失敗有沒有共同之處?如果有,又是什麼呢?

在考慮這個問題之前,首先來看看日本電子產業的歷史。日本電子產業曾盛極一時,為何最近不斷衰退?本文就將對此進行分析。

1985年美國冷戰政策終結帶來日本電子產業轉折

1990年代初,泡沫經濟崩潰以后,日本經濟長期低迷。低迷延續至21世紀,日本經歷了“失去的20年”。按照一般的說法,這場經濟低迷的起點是1990年。

但是,日本電子產業的轉折點卻是1985年。1985年之前和之后,日本電子產業的結構呈現除了完全不同的狀態,圖2可以說明這一事實。圖2列出了1970年以后日本電子產業的“生產”、“出口”、“進口”、“內需(生產+進口-出口)”、“貿易收支(出口-進口)”的數值。

1985年前后,變化最大的是貿易收支走勢。1985年之前,貿易順差增長勢頭良好,而1985年以后開始減少。日本電子產業的貿易順差在1985年達到9萬億日元,是日本最大的外匯來源,而2012年雖然仍保持貿易順差,順差額卻隻有5000億日元。到了2013年1∼6月,甚至出現了2000億日元的貿易逆差。

1985年以前,日本電子產品的第一出口國是美國。美國根據冷戰政策,採用了大量的日本電子產品。美國冷戰政策於1985年結束。從1985年開始,日元迅速升值,擠壓了日本消費類電子產品(電視及家用VTR等)的出口。隨著美國冷戰政策結束,日本以“依靠出口賺取外匯”的時代也於1985年終結。

2000年之前內需擴大推動日本電子產業增長

貿易順差從1985年開始減少。但是,日本電子產業的國內產值並未同時開始減少。從1985年到2000年這15年中,雖然有些波動,但仍然實現了大幅增長。2000年的產值超過26萬億日元,刷新了歷史最高紀錄。

我們再來仔細看看圖2。

圖2:日本電子產業的生產、出口、進口、內需、貿易收支的走勢

資料:日本經濟產業省機械統計、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

1985年以前,生產、出口、貿易順差都在增長,進口微不足道。與出口和生產相比,內需(=生產+進口-出口)增長緩慢。1970∼1985年這15年中,生產增長到5倍、出口增長到11倍、內需增長到3倍。也就是說,在1985年以前,日本電子產業是出口主導增長。

1985年之后,出口增長放緩。進口開始穩步增長。結果,貿易順差趨於減少。從1985年到2000年,生產也在增長,但內需的增長更加顯著。在1985∼2000年這15年,生產和出口增長到1.5倍,而內需增長到2倍。這期間,日本電子產業是內需主導增長。

1985年以后由內需主導的增長從貿易摩擦對策來看也是有利的。在1980年代,日本的電子產業為貿易摩擦所困擾。

從1985年到2000年,整個日本經濟經歷了從泡沫瘋狂到泡沫崩潰再到長期低迷的不正常狀態。但是,日本電子產業在這期間卻由出口主導轉向內需主導,從某種意義上來看,可以說是進行了健康的結構調整。這期間,日本電子產業的國內產值大幅增長。當然,與1970∼1985年相比,增長率降低。1970∼1985年的15年中,日本電子產業國內產值增長到5倍,但1985∼2000年這15年僅增長到1.5倍。

21世紀以后產值10年減半

進入21世紀以后,問題出現,日本電子產業的國內產值迅速下滑。雖然在2005年前后有所恢復,但后來又開始減少,到2012年降到12萬億日元,不到頂峰時26萬億日元的一半。從國內產值來看,日本電子產業迅速衰落。

泡沫崩潰后,日本經濟整體從1990年代初開始持續低迷。GDP(國內生產總值)“基本沒有增長”。但是,日本電子產業進入21世紀以后迅速衰退,衰退速度是“10年減半”。

出口和進口的走勢跟生產不同。出口在2000年以后繼續增長,支撐出口增長的是電子部件的出口。電子部件出口開始減少是在2008年以后,估計是受由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破產所引發的金融危機、即“雷曼危機”影響。

實際上,成品(電子設備最終產品)出口方面,消費類電子產品從1985年開始減少,工業用電子產品從1990年開始減少。成品的貿易收支方面,不管是消費類電子產品還是工業用電子產品都出現了貿易順差。日本電子產業貿易好不容易維持貿易順差是因為電子部件的出口實現增長。

圖3是電子部件在1985年以后的走勢。2007年以前,出口持續增長,2007年的出口額為11萬億日元,創下電子部件出口的最高紀錄。

問題出在2008年以后,可能是受雷曼危機影響。但是,此后很多年,電子部件的生產、出口、進口及貿易收支都全都縮小(圖3)。整個電子產業也是如此(圖2)。

圖3:1985年以后日本電子部件(包括電子元器件)的走勢

資料:日本經濟產業省機械統計、日本財務省貿易統計

2010年代硬件持續衰退

讓我們來總結一下。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日本電子產業的發展過程可分為3個時期。1985年之前,以出口為主導快速增長﹔1985∼2000年,轉為以內需為主導的緩慢增長﹔2000年以后,日本電子產業國內產值以10年減半的速度持續衰退。不過,電子部件的生產和出口大幅增長持續到了2007年,2008年以后,電子產業開始全面衰退。

以上整理的日本電子產業的生產和進出口是硬件方面的。我們再通過其他統計,看看包括軟件和內容在內的信息通信產業的情況。

圖4是根據日本總務省“ICT的經濟分析相關調查”的調查結果,列出的日本信息通信產業的名義產值和該名義產值在名義GDP中所佔的比例。從圖上可以看出,2000年以后該領域的產值和佔比都趨於減少,但未像圖2那樣驟減。

圖4:日本信息通信產業的產值和在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的比例

資料:日本總務省“ICT的經濟分析相關調查”(2012年)

圖4中的“信息通信產業”包括“郵政”、“報紙”、“出版”、“廣告”等。通常這些都不被視為電子產業。但從電子出版及網絡廣告等的趨勢來看,圖4中作為調查對象的所有領域現在都跟電子信息通信領域有著密切的關系。圖2是電子信息通信產業中制造業部分的走勢,而圖4是電子信息通信產業整體創造的附加值。

急速衰退的是制造方面。在日本的電子信息通信領域,硬件方面的生產、出口、內需仍在繼續衰退。這就是2013年的現狀。(作者:西村吉雄,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