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描繪的“燃料電池立國”宏偉藍圖

2014年01月13日09:03    

【相關新聞】

“PM2.5”的影響波及中國建機市場

【“地球號”的秘密】(4)開拓地震研究的新局面

較晚就寢也能擁有優質睡眠的10個秘訣

【“地球號”的秘密】(3)直擊巨大地震的“觸發點”

【氫社會的未來】(4)亟需放寬規制促進加氫站建設

2014年年底,豐田將在全球率先量產燃料電池車。這個不同於以往發動機汽車的全新產業,正在逐漸揭開它的神秘面紗。以“汽車立國”的日本能否掀開新的篇章呢?

豐田正在摸索以氫燃料為起爆劑、推動日本能源供應系統轉換的方法。

豐田目前正在研究的,是在地方城市建立利用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制造氫氣,用於FCV(燃料電池車)、發電及供熱燃料的社會機制。如果能夠在人口稀少的地區建立起使用氫氣的社會體系,不僅能夠為地方經濟提供支持,還可促進FCV的銷售。

FCV是使氫氣和氧氣發生化學反應進行發電,在行駛時隻排放水的“終極”環保車。豐田表面的態度是“用氫氣還是用石油,能源的選擇應該由國家和社會決定,無需汽車企業指手畫腳”,但從其建設供氫基礎設施的規劃可以看出,該公司顯然已經開始致力於FCV。採用發動機的汽車向FCV過渡的可能性會越來越有現實味道。著眼於這一進程的舉措也逐漸開始實施。

地方政府出現拜訪豐田熱

在豐田總部所在地愛知縣豐田市,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地方政府派出的招商人員不斷到訪。他們都滿懷著“希望豐田到我們那建設汽車工廠”的熱情來到豐田市。如今,“拜訪豐田”變得更加火熱。大家的目的都一樣,想要把自己的城鎮建設成擁有FCV新工廠和部件供應商的“燃料電池車之城”。

來自愛知縣田原市的招商人員表示,“除了現有的汽車產業外,還有望招商到其他行業的企業”。為了盡早掌握FCV的生產信息,九州某地方政府甚至雇用了豐田的老員工。

豐田首先將從2014年底啟動燃料電池車的量產,年產量最初為700輛,很快將增加到1000輛。核心部件“燃料電池組”的生產與車輛組裝將放在大本營豐田市,包括政府補貼在內,每輛FCV的售價約為500萬日元。

豐田的一位高管表示,“現在還隻能在靠近開發團隊的地方生產”。在豐田看來,在技術方面的不穩定因素尚未完全消除之前,生產都必須放在豐田市進行。

但等到全面量產的時候,豐田會綜合考慮部件及材料採購的便利性、物流網等因素,確定效率更高的產地。到那時,在產地周圍肯定會出現的燃料電池車之城將會是怎樣一番景象呢?!

隨著動力源從發動機換成燃料電池,周邊企業也會發生很大變化。發動機部件的需求將會減少,而材料等企業則會崛起。為了爭取新的“位置”,供應商早早便開始了行動。

在使用鉑的燃料電池催化劑領域,據全球份額第一的田中貴金屬工業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10月投產的新工廠目前正在為家用燃料電池“ENE-FARM”生產催化劑,該公司透露,建設這座工廠真正目的就是“開始量產以后的FCV”。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