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美大學等開發出“可在智能手機上發電”的微型風車

2014年01月17日08:34    

【相關新聞】

索尼在CES2014展示“秘密武器”

2017年前全球3D打印機出貨量年均增長率預測為59%

英特爾公開SD卡形超小型計算機概要

英特爾將為電腦裝上“眼睛”

Panono:拋到空中拍照的球形全景相機,像素高達1億800萬

美國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UT Arlington)與台灣微機電系統(MEMS)相關企業穩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利用MEMS技術成功試制出了直徑1.8mm的超小型發電用風車。可在智能手機的機殼、用戶的衣袖或家中牆壁等處“設置”多個這種風車,用於能量採集。

將試制超小型風車放置在硬幣上的情形。(攝影: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

這種直徑為1.8mm的風車由葉片及尺寸為數十μm級別的齒輪、電感器和開關等構成。材料採用鎳(Ni)合金,具有出色的柔韌性。由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負責設計,隱銀科技負責制造。

雖然發電性能等尚未公開,但負責該風車設計工作的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研究助理Smitha Rao強調稱:“耐久性非常高,不存在MEMS元件容易出現的脆弱性。”

順便一提,風車的發電性能在風速相同的情況下,與葉片長度的平方成正比。如果這一原理也適用於此次開發的超小型風車,那麼直徑90m典型風車的發電輸出功率約為2.5MW,據此可以計算出新開發風車的發電輸出功率約為1mW。實際上,實現小型化后,摩擦力和靜電容量會在某種程度上起到主導作用,因此很有可能低於1mW。

另一方面,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等設想將這種超小型風車以數百個到數千個的規模粘貼在便攜終端和家中牆壁等處使用。這樣,整體有可能實現從0.1W到數W不等的發電量。(作者:野澤哲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