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在CES2014展示“秘密武器”

2014年01月16日08:42    

【相關新聞】

英特爾公開SD卡形超小型計算機概要

英特爾將為電腦裝上“眼睛”

Panono:拋到空中拍照的球形全景相機,像素高達1億800萬

【CES2014】后智能手機時代的主角是汽車還是可穿戴設備?

【CES2014】大型家電企業將正式推出“真正的”4K電視機

索尼在CES展區不顯眼位置,展示了該公司在展前發布會及主題演講中均未提及的“秘密武器”,那就是支持增強現實(AR:augmented reality,可在用戶的視野中重疊文字信息及圖像等)的頭戴式顯示器(HMD),也被稱作雙眼光學透視型眼鏡式終端。索尼解說員充滿自信地表示:“打算1∼2年內實現產品化,可能的話希望2014年內推出。”

此次展出的試制品

據索尼介紹,該產品採用了該公司很早以前就開始研發的、將全息薄膜貼在眼鏡玻璃片上的技術。從試制品來看,影像的亮度高達1000cd/m2以上,鏡片的厚度僅為1mm。鏡片部分的透射率為90%。

在眼鏡鏡片的中央部分粘貼了顯示影像的全息薄膜

解說員稱,試制品定位於用來讓參觀者體驗到雙眼光學透視型HMD優點的“概念機”,因此形狀及功能方面存在限制。比如,並未內置充電電池,也沒有眼鏡腿部分,因此參觀者必須用手拿著試制品來體驗。但是,從解說員的介紹來看,這是一款非常值得期待的產品。

在大型顯示器上顯示使用HMD時用戶看到的影像。觀看比賽時,下側會出現各種信息。

可在足球賽中提供選手信息 

索尼在展區內進行的演示是,戴上試制品觀看顯示在大型顯示器上的足球賽時,視野下方會顯示出選手的名字等。提供的信息會隨著比賽場面發生變化。另外,足球賽是提前錄制好的。

使用HMD的參觀者

此外,索尼的解說員先說了一句“很多地方仍在討論,最后可能會發生變化”,然后介紹了試制品不具備但該公司打算為正式產品配備的各項功能。下面就介紹一下這部分內容。

配備有機EL面板的HMD產品安裝了運動傳感器模塊。上側頭帶上的小黑盒就是該模塊。

將帶來巨大沖擊力的是可檢測視線方向的功能。解說員稱,如果配備該功能並在2014年內實現產品化,“恐怕將是全球首款這樣的產品”。該功能將用來按照佩戴者的視線方向來更改顯示信息。

無線通信技術採用藍牙。據索尼介紹,與智能手機連接之后,該產品可作為遙控器使用。此外,目前該公司還在探討藍牙連接的專用遙控器。Wi-Fi功能方面,由於功耗較大,最初不會配備。

操作方面,除了遙控器之外,預計還會配備語音輸入功能,但不會配備手勢輸入功能。

關於可以顯示的影像,首先為SD畫質。會場展示的試制品可顯示綠色單色影像,但在實現產品化時,還可以顯示紅色和藍色,將支持全彩顯示。顯示元件採用液晶面板,光源採用LED,還將配備用來拍攝外部的攝像頭。

據索尼介紹,盡管試制品的外觀為白色,但該公司還在考慮為正式產品追加黑色款。試制品為雙眼型,但索尼還准備了使一邊能夠裝卸、可作為單眼型產品使用的方案。

為配備有機EL面板的機型追加頭部追蹤功能

此外,索尼還在會場內展示了顯示元件採用有機EL面板的HMD產品,該產品為光學非透視型。

該產品安裝了運動傳感器模塊,追加了可檢測佩戴者頭部動作的“頭部追蹤”功能,可根據頭部動作切換影像。雖然索尼在會場演示的是實際路邊的影像,但估計還有望用於游戲用途。(作者:根津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