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土豪金”時代】(一)日產汽車:敢於“冒險”的金色

2014年01月16日08:18    

【相關新聞】

日本“電子立國”策略何以在2012年遭受重創?

【名詞解釋】工業4.0:德國欲掀起第四次工業革命

從最新機器人工廠看日本產業的興衰

日企無法實現全球化的真正原因

日本樂天信用卡登陸台灣打造海外“樂天經濟圈”

 

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花落東京,“安倍經濟學”似乎也已起航。雖然仍看不到長期光明的未來,但總算看到了一線曙光。

色彩表現社會流行趨向,時而還會改變流行時尚——倘若果真如此,代表2014年的色彩就非“土豪金”莫屬。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產品使用金色,《日經設計》預測,在2014年,“土豪金”的勢頭將會更加迅猛。

金色不僅象征著財富,金色還代表豐收、優質和安寧。如今正是把人們喜愛的金色用於外觀設計的好時機。

“Beatnic Gold”是日產“NOTE”中最高等級“Medalist”才有的車身顏色。命名為Beatnic的寓意是“有品位的音樂”。

日產小型車“NOTE”的車身顏色“Beatnic Gold”是該款式最高級別“Medalist”的專用色,也是NOTE的代表色。日產為什麼要採用這樣的金色?

隨著全面改款的NOTE於2012年8月上市,有一款汽車逐漸在日本市場消失,那就是日產“騏達”。作為一款小型車,騏達實現了不遜於大中型車的優良質感,稱得上是“高檔小型車”。而新款NOTE不僅要繼承舊款NOTE,同時還要繼承騏達的市場。

騏達的產品線中原本就有香檳金、璀璨金這些金色系的車身顏色。日產營銷本部營銷總監辦公室高級市場經理藤山修介紹說:“之所以採用Beatnic Gold,是為了鮮明地體現NOTE的年輕與來自騏達的高檔感。”

日產預定在2014年初開始銷售的微型車“DAYZ ROOX”也將在產品線中增加名為“Pink Gold”的顏色。DAYZ ROOX是微型車“ROOX”的改款,屬於微型車品牌“DAYZ”。日產全球設計本部產品設計部設計總監倉岡亨一說,“在改款時,我們決定開發3種新顏色”,“當像調色板一樣把已有顏色排在一起,考慮哪種顏色更能表現調色板的絢麗的時候,我們覺得,金色系、紅色系、棕色系3種色系能夠令車身的色彩更加豐富”。因此,Pink Gold成了新開發的顏色之一。

求穩的顏色無法滿足消費者

DAYZ ROOX參考了調色板豐富的色彩,推出了彩色版本。新開發的顏色除了Pink Gold(第1排)之外,還有Azalea Pink(第2排最左)和Mocha Brown(第2排最右)。

藤山表示,“不只是金色,黃色系的汽車都不好賣”。一般來說,在1款車型中,黃色系的銷售比例隻有個位數。但是,“在吸引眼球、表達情感方面,黃色具有很好的效果。Beatnic Gold成了NOTE的標志,在Medalist中的比例超過了10%”。

藤山分析認為,“現在,日本經濟的前景開始顯現曙光,人們的心情也隨之高漲。消費者不再滿足於求穩的顏色,而是願意選擇稍微冒險一點的顏色。日本或許已經步入了這樣的時期”。在這樣的時代氛圍中,金色必將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