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採用貯氫合金的便攜式燃料電池年內將上市

2014年01月16日08:37    

【相關新聞】

“氫社會”2050年市場規模將達160萬億日元

豐田描繪的“燃料電池立國”宏偉藍圖

人工光合成甲烷技術,鬆下使用新催化劑開發成功

“PM2.5”的影響波及中國建機市場

【“地球號”的秘密】(4)開拓地震研究的新局面

英國Intelligent Energy公司在美國最大規模的家電展會“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示了便攜式燃料電池“Upp”(圖1)。已決定由美國的Brookstone銷售該產品,預定2014年初在美國上市,價格為199美元。

圖1:英國Intelligent Energy公司開發的便攜式燃料電池“Upp”

開發Upp的Intelligent Energy在汽車領域與鈴木設立了合資公司。Intelligent Energy此次是首次推出便攜終端用燃料電池。

Upp由發電單元和燃料盒構成(圖1)。據介紹,每個燃料盒的發電量為25Wh,可為智能手機充電約5次,燃料使用氫。Intelligent Energy表示,每個燃料盒的價格預定為5美元,因此“花1美元就能為智能手機充電1次”。充電時利用USB連接線與智能手機等連接。

圖2:Upp由發電單元(左)和燃料盒(右)構成

發電單元採用固體高分子型燃料電池(PEFC)方式。發電單元的外形尺寸為119.5mm×40mm×48mm,重量為235g。燃料盒中內置貯氫合金來存儲氫,燃料盒的外形尺寸為90.5mm×40mm×48mm,由於使用了貯氫合金,重量達到385g。

乍一看,Upp作為便攜式燃料電池又大又重。不過,該公司的負責人表示,“歐美和非洲的用戶很多都反映稱不太注重尺寸和重量”。Upp在2013年11月於南非開普敦舉行的展會“AfricaCom”上首次公開,在尼日利亞等推進了驗証實驗。

2013年備受關注的風險公司如今情況如何?

另外,在上屆的“2013 International CES”上,美國風險企業Lilliputian Systems開發的便攜式燃料電池“Nectar Mobile Power System”備受關注。當初預定2013年9月上市,已開始接受預定,但后來以開發進展緩慢等為由,至今仍未上市。據Brookstone的負責人介紹,“仍在繼續開發,打算在2014年內上市”。

Nectar Mobile Power System採用SOFC(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方式。SOFC的工作溫度高達650∼1000℃左右,在小型便攜終端用途極難採取散熱措施。據燃料電池行業的知情人士透露,“Lilliputian Systems好像在熱設計方面比預想的費了更多周折”。(作者:久米秀尚,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