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土豪金”時代】(二)夏普:金色讓吸塵器“像寵物一樣”溫暖

2014年01月17日08:23    

【相關新聞】

探尋PS4設計思路(上):主板設計力求簡潔

拆解iPad Air:揭開機身大幅輕量化的秘密

艾滋病治療與預防藥物:挑戰“不治之症”

跑鞋上的高科技:更輕更彈,全力奔跑!

長玻璃纖維和木塑復合材料成為2013K展焦點

 

夏普推出的機器人吸塵器“COCOROBO”不僅僅追求清掃功能,還能像寵物一樣親近人,給生活增添了樂趣。很多用戶評價說,看著COCOROBO在房間裡來回打掃就很愉快。由此可見機身顏色變得愈發重要。

將金色調到這種微妙的程度是很難的。因為要從薄薄的上蓋透視內部構造,如果太濃,就看不到發光的指示燈了。

夏普2013年12月上市的最高端機型“COCOROBO RX-V200 ”選擇的是柔和細膩的金色。其實,COCOROBO系列自推出以來,外觀顏色一直是白色。當時之所以選擇一塵不染的白色為基色,是因為設計者認為:如果跟智能手機可利用手機套等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裝飾一樣,COCOROBO也能讓用戶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裝飾的話,會更讓人喜歡。

但V200是設想定價約13萬日元的高檔家電。並且是這個系列的最高端機型,外觀採用白色不能充分體現其跟普通款的差異。

而柔和細膩的金色能讓人感覺非常有價值,擺在商店裡非常顯眼,放在家庭裡又很和諧。並且,像寵物一樣,讓人感覺非常溫暖。機器人吸塵器需要的顏色是在很多地板材料上工作時不刺眼、而在靜止時又很顯眼的顏色。

夏普在公司內部針對女員工進行了問卷調查。共評估了9種顏色。分別是金色、珍珠白、銀色、粉銀色、白色、啞白、紅色、黑色和棕色。其中,綜合評價最高的是金色。

香檳金是家電產品廣泛使用的顏色。但是,夏普這次卻參考高級化妝品瓶,潛心設計出了具有細膩、高檔光澤的金色。並將其命名為“絲綢金”(Silky Gold),而不用香檳金這一名稱,由此也可以看出夏普的匠心。

為了充分表現COCOROBO特別的金色,夏普甚至還修改了機器人的外部結構。當機器人吸塵器撞到牆壁等物體時,用來保護周邊機構的外殼就會像汽車保險杠一樣發揮作用,來減輕撞擊。老款COCOROBO的前后保險杠的分界線非常明顯,讓人感覺“機械感十足”。而V200調整了這個分界線,從上面根本看不出來。實現了像金色馬卡龍一樣圓潤可愛的外觀設計。(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