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開始研發氨燃料電池,目標是發電效率超過45%

2014年01月21日08:24    

【新聞鏈接】

三星、台積電和美光佔據半導體產能前三甲

酷睿i與奔騰哪個更快?判斷CPU的性能不能隻看品牌

彎曲屏等提高設計自由度的顯示器技術崛起

ARM、台積電和高通:水平分工強勢企業挑戰英特爾

半導體與生物技術融合形成巨大沖擊力

 

日本已正式啟動以氨(NH3)為燃料的新型燃料電池的開發。這是日本文部科學省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推進的“尖端低碳化技術開發(ALCA) 特別重點技術領域能源載體”項目中的一項內容,由京都大學研究生院工學研究系教授江口浩一主導。 

利用NH3作為燃料的優點是,其體積氫濃度為12.1kg/(100L),高於液氫的7.06kg/(100L)。另外,NH3在標准大氣壓下的液化溫度為25℃,與液氫的-242℃相比,極其容易處理。雖然也有利用碳化氫(CH)類燃料制造氫氣的技術,但由於這種方法會產生一氧化碳(CO)和二氧化碳(CO2)等,因此在低碳化方面存在課題。 

江口教授的研究對象包括固體高分子型燃料電池(PEFC)和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SOFC)兩種,實際打算實現的是SOFC。SOFC的工作溫度高達700∼900℃,因此,可以使NH3與氧氣(O2)直接發生反應來發電(圖1)。另外,除了直接反應之外,還在考慮間接反映,即使NH3分解為氫氣(H2)和氮氣(N2),然后利用其中的氫氣。 

圖1:以NH3為燃料的SOFC事例

SOFC的工作溫度高達700∼900℃,因此可使NH3與氧氣發生直接反應。(圖由《日經電子》根據京都大學的資料制成)

以NH3為燃料的SOFC方面,正極候選材料是鎳(Ni)基金屬陶瓷,電解質膜候選材料是部分穩定鋯(Zr)類陶瓷,負極候選材料是添加了鑭鍶類材料的錳氧化物((La, Sr)MnO3)。據推算,採用上述材料制成的SOFC的發電效率將超過現有SOFC的45%。如果要進行間接反應的話,還要開發分解NH3時使用的催化劑材料。目前正在考慮的候選材料有鐵(Fe)、鈷(Co)、鎳及釕(Ru)等。 

PEFC存在固體高分子膜會因NH3發生劣化的課題。因此,要用熔鹽催化劑在650℃以下的環境使NH3分解成氫氣和氮氣,然后在400℃以下的環境去除NH3,使氫氣中NH3的濃度降至0.1ppm以下。由於必須去除大部分的NH3,因此估計這一點將成為一大技術課題。(作者:丸山 正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