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古屋金屬推出可對鋼材進行摩擦攪拌焊的銥合金攪拌頭

2014年02月11日08:30    

【相關新聞】

用兩根導線實現無線供電,為行駛中的純電動車無縫充電

車標為何不用“NISSAN”?“Skyline”參戰高級轎車市場

富士重工在美國市場上超過大眾

困倦檢測技術:不放過一個瞌睡的瞬間

本田改進汽油機通用水泵,燃效最大提高10%

 

日本古屋金屬公司開發出了能對熔點在2600℃以上的鉬(Mo)進行摩擦攪拌焊接的銥(Ir)合金攪拌頭,將於2014年2月7日開始銷售(圖1)。該攪拌頭也能實現鋼材間的摩擦攪拌焊,因此用於汽車、鐵路、航天及能源等要求高焊接可靠性的領域的鋼材焊接用途。

圖1:銥合金攪拌頭

摩擦攪拌焊是使前端帶突起的攪拌頭在高速旋轉的同時向金屬接合部分按壓,憑借摩擦熱使金屬在不熔化的情況下變軟從而實現接合的方法(圖2)。由於接合溫度未達到被接合料的熔點,因此,與普通的焊接接合相比,被接合材料的變形較小,而且還可憑借晶粒的微細化來防止接合部位的強度下降。

圖2:用新開發的攪拌頭進行摩擦攪拌焊的情形

雖然摩擦攪拌焊這種接合方法已在航天等領域投入實用,但接合對象僅限於熔點低的鋁(Al)合金及鎂(Mg)合金制成的部件。

在熔點比鋁合金及鎂合金高的鋼材等材料的接合方面,以前業內曾開發出鎳(Ni)類及鈷(Co)類金屬攪拌頭,以及聚晶立方氮化硼(PCBN)、氮化硅等陶瓷攪拌頭。但這些攪拌頭均無法用於熔點約為1860℃的氧化物彌散強化型鉑基合金及熔點為2623℃的鉬制成的部件,而且陶瓷類攪拌頭還存在韌性低、易損壞的問題。

古屋金屬表示,該公司開發的銥合金攪拌頭不僅可用於鋼材,而且還可用於氧化物彌散強化型鉑基合金及鉬制成的部件。(作者:池鬆 由香,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