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瑞薩中國區掌門人堤敏之:今后的核心是汽車電子和工業半導體

2014年02月11日08:26    

【新聞鏈接】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下)

劍橋大學查明鋰電池使用硅納米線負極實現高容量的反應機理

“隻要摸得著”,就用觸摸板(中)

不用磁鐵的揚聲器是怎樣發出聲音的?

在人體內完成任務后會自行分解的電子元件

 

一個時期以來,不少在華日企的生意受到了處於冰凍期的中日關系的不利影響,市場業績不佳。但也有一些日企的日子過的還不錯,如半導體企業。在陸續採訪了多家半導體日企的高管后,筆者在春節前夕也得到了採訪瑞薩電子大中國區董事長、總裁兼CEO堤敏之的機會。

圖 瑞薩電子大中國區董事長、總裁兼CEO堤敏之

——2013年瑞薩電子中國區業務的發展情況怎樣?中日關系對瑞薩業務有何負面影響?

——堤敏之:預計2013財年中國區的銷售收入為12億美元。目前總體來看,業務發展較好,實現上述目標沒有問題,這將比2012財年的業績增長10%。主要得益於汽車電子業務的拉動。

不過,利潤情況不太樂觀,隻有微弱盈利,主要因素是產品不適應中國本地客戶需求。今后會根據中國市場,調整產品線,建立合適的盈利模式。

中日關系對瑞薩中國區基本沒有什麼影響,各項業務正常開展,且比較順利。

另外,中國區一直在不斷提高員工的薪資,而且漲幅是瑞薩電子全球各大區裡最高的。

——您作為瑞薩中國區掌門人,對2014年中國區的業務發展有什麼戰略考慮和部署?會有重大變化嗎?

——堤敏之:2014年的總體戰略不會有重大變化。不過,在市場營銷方面,將會根據用戶需求,從原來的隻重產品向解決方案轉型。

此外,中國市場具有其特殊性:具體表現為,中國與全球其他地區相關聯的業務很多。因此,今后會有針對性地加強這方面的聯系。

隨著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快速發展,本地工程師的設計能力也有較大提高。因此,今后的業務不只是半導體封測和銷售,會把更多的設計轉移到中國進行,例如,8位和16位MCU(RL78系列)的電路設計。

中國區內部的一些業務調整包括,模擬及分立器件的制造工藝近10年沒有變化,成本沒有下降空間,因此今后不再繼續這些不盈利的非核心業務了,但原有客戶的需求還會繼續滿足。IGBT市場需求很旺,成本還能再降,所以今后會繼續強化。

與通信和網絡相關的存儲器業務是瑞薩的強項,此外,手機的電源管理和拍照技術也會保留。

今后的主要業務領域將集中在汽車電子和工業半導體方面。

——目前,國際半導體巨頭紛紛將MCU作為重點發展,瑞薩如何應對這種競爭挑戰?

——堤敏之:瑞薩電子的MCU在全球銷量是最高的,無論芯片設計還是營銷,我們都有很強的優勢。

當然,瑞薩電子也會考慮用戶需求,根據應用情況決定解決方案的內容。例如,汽車電子領域,肯定還是用自己的MCU架構。

——瑞薩電子集團日本總部做出的一些重大戰略調整,如部分戰略資產的出售,剝離或放棄原有部分業務,對瑞薩電子中國區有何影響?

——堤敏之:集團總部把瑞薩移動的LTE調制解調器業務出售給了博通,但這對瑞薩電子中國區的業務沒有什麼影響。

——日本廠商以產業集中為主要特點,如瑞薩、索尼、東芝、鬆下等等。單個公司內的業務面涵蓋及其廣泛,從小到微小的材料、半導體元器件,大到大型系統和裝備,幾乎包括了各個不同的產業鏈。隨著國際化競爭的更加激烈,日本半導體也被迫選擇了分拆業務,如把半導體業務與其他日本企業的同類業務合並,或出售給歐美廠商,再或者就是企業內部被迫關掉不掙錢的部門。日企的這種變化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您怎麼看這種現象?

——緹敏之:3、40年以前,半導體部門的產品只是大集團的內部供應。2000年左右,全球市場更加細分,因此有了你所說的那些分拆情況。但分離成單獨公司需要投資,在業務不景氣的形勢下,這非常困難,所以日本廠商選擇了合並,如三菱和富士通、瑞薩和NEC電子等。這可以強化各自的優勢。(作者 恩平,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