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工業互聯網:GE提出的“人與機器融合的世界”

2014年02月11日08:43    

【相關新聞】

“手機之后是家具”——觸摸面板打造的智慧世界

“昆虫傳感器網絡”能否實現?日本科學家研發昆虫體液電池

用8K內窺鏡做實驗手術,“醫生視力相當於達到4.27”

“智能牙刷”、手鐲型紫外線傳感器,……CES展前會上的特色產品

富士膠片發布防塵防濺、50倍變焦的“FinePix S1”等新相機

 

工業互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是通用電氣(GE)2012年秋季提出的、關於產業設備與IT融合的概念,目標是通過高功能設備、低成本傳感器、互聯網、大數據收集及分析技術等的組合,大幅提高現有產業的效率並創造新產業。

GE將工業互聯網定位為一場新的“革命”。GE指出,從18世紀中期到20世紀初的“工業革命”是產業界的第一場革命,20世紀末的“互聯網革命”是第二場革命,通過將這些革命帶來的先進產業設備與IT融合,將產生第三場革命——工業互聯網。

工業互聯網的定位

繼“工業革命”、“互聯網革命”之后的第三場革命

摘自:“Industrial Internet:Pushing the Boundaries of Minds and Machines”

可使GDP提高15萬億美元

工業互聯網有多大作用呢?根據GE的“保守估算”,工業互聯網技術到2025年可應用於換算成GDP約為82萬億美元的產業,可使GDP提高10萬億∼15萬億美元。該公司在介紹工業互聯網的作用時使用“1%的力量”作為關鍵詞,就航空行業而言,連續15年削減1%的燃料,就意味著節省約300億美元,對醫療行業而言,連續15年提高1%的系統效率,就意味著節省約630億美元。

工業互聯網在各產業的作用

一律按效率提高1%進行估算

出處:“Industrial Internet:Pushing the Boundaries of Minds and Machines”

為了實現工業互聯網,GE也在積極進行投資。該公司計劃在2015年之前向服務及軟件等的開發投資約10億美元。其中,軟件是收集和分析大數據不可缺少的,因此,GE將以美國為中心,努力確保人才和技術。

並非新概念

工業互聯網的概念並不是多麼新穎。其實就是通過互聯網從散布在全球的機器和傳感器收集大量數據(大數據),進行高度分析,用於以后的業務,也可以表述為M2M(機器對機器)和IoT(物聯網)等詞。而GE公司在最近新提出工業互聯網的概念並正式開始進行技術開發、開展業務,是因為現在已經具備了實現這一宏偉概念的基礎。

工業互聯網中的數據和知識流動

摘自:“Industrial Internet:Pushing the Boundaries of Minds and Machines”

比如,隨著機器和傳感器的尺寸越來越小、功能越來越高、成本越來越低,在所有場所設置大量機器和傳感器已不再是空想。另外,隨著互聯網的普及,也已經可以將全球的機器、傳感器及系統輕鬆連接起來。實時收集和分析大數據的技術也陸續問世,接下來就只是實踐了。

而GE公司就有很多可以進行實踐的地方。前面介紹的工業互聯網可大顯身手的領域中,航空和醫療(醫療設備)都是該公司的主要業務。自己就能確保工業互聯網的構成要素,並能完成驗証是該公司的優勢。當然,該公司同時還在推進與客戶的合作,正在能源及鐵路等多個領域向客戶提供服務和解決方案。

還可用於工廠

作為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對象,GE非常重視的領域之一是工廠。該公司現在正在開發的工廠解決方案的特點就是以現有的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數據採集與監視控制系統)為基礎。

RtOI畫面示意

在平板電腦上隻顯示必要信息

摘自:《日經制造》2013年7月版

SCADA作為統一管理工廠設備及儀器的數據的系統被廣泛採用,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數據只是在監控中心等場所、隻有少數人可以看到並加以利用。SCADA的基本思路是根據職位和權限來“開放”數據,從而提高業務效率。GE公司根據這個思路開發的應用是“Real-time Operational Intelligence”(RtOI)。

設想的使用方式是,負責人在現場通過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來使用RtOI。目前GE正在開發RtOI的功能和接口,主要考慮的是有情況的時候如何在畫面上顯示最有必要的數據、如何將現場獲得的信息反饋給系統等。

日歐也有類似舉動

與工業互聯網一樣,在工廠領域將機器和IT融合起來的舉措還有德國的產官學一體計劃“工業4.0(Industry 4.0)”。日本也有不少基於這種概念的事例。今后,以日美歐為中心,各企業圍繞這樣的概念展開合作或競爭的局面會越來越多。(作者:高野 敦,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