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對世界的影響

2014年01月29日08:54    

【相關新聞】

《水俁公約》:對汞從生產到廢棄全程監管,應對跨境污染

京都大學開發出具有銠特性的鈀釕合金 可延長燃料電池壽命、降低催化劑價格

【光伏技術問答】(三)如何防范雷擊損壞逆變器?

東京大學教授渡部雅浩:氣候變暖停止了嗎?

橫濱下水處理系統:實現高度處理和資源全方位再利用

 

美國通過生產頁岩氣和致密油,已不再需要進口石油。這一變化給世界能源市場造成了巨大影響,使得歐洲和中國的競爭力不斷降低。有人擔心這會對美國的中東戰略產生影響,其實這並不會改變中東的重要性。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Midway Sunset頁岩油田的開採現場

進入21世紀以來,最大的技術革新要數頁岩氣開採技術了。利用該技術,還可以開採出被稱為“致密油*1”的石油。

*1 從頁岩及砂岩等岩盤層開採出來的非常規原油的總稱

之所以說最大的技術革新是頁岩能源,是因為美國儲量大且這種新資源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巨大。2014年發生的事情可以証明其影響到底有多大。

中國的競爭力開始下降

美國的頁岩氣和致密油正在改變世界能源市場格局,歐洲對美國的競爭力以及中國制造業的整體競爭力都已開始下滑。

頁岩能源還對國際政治產生了影響。實際上,美國政府人士及中東地區都在熱議美國在中東的角色將會隨之如何變化。

石油天然氣生產中的這場“非常規資源革命”並不是突然開始的。利用水壓擊碎岩盤的方法(水力壓裂法)在1947年左右就出現了。從1980年代上半期,德克薩斯州開始嘗試將這種方法應用於油分多的頁岩層。

但是,針對頁岩層的水力壓裂法和同時採用的水平挖掘法到1990年代后半期∼2000年代上半期才確立。而明顯影響到美國能源供應的則是在2008年。

從此以后,頁岩行業迅猛發展,現在頁岩氣已在美國天然氣生產中佔到44%。因供應量豐富,美國的天然氣價格已降到歐洲的三分之一、亞洲天然氣價格的五分之一。

美國的產油量也因致密油的開採而增加,2008年以后增產了56%。增加部分超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12個國家中8個國家的年總產油量。

據國際能源機構(IEA)預測,美國將在幾年內超過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產油國。

世界經濟的競爭關系將發生變化

按照5年前的預測,美國為彌補國內產量不足,將進口大量LNG(液化天然氣)。但現在,美國並未進口LNG。此項在貿易收支中,每年減少了1000億美元外匯支出。

另外,由於美國國產石油的增產,按照現在的價格計算,還將進一步減少1000億美元的石油進口。並且,頁岩革命為200多萬人創造了工作崗位。

頁岩革命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也很大,因為LNG的很多新生產基地是因擔心美國LNG不足而開發的。但現在美國的LNG市場因廉價的國產天然氣供應,已經脫離了世界市場。因此,新生產基地產出的部分LNG流向了歐洲,以前向歐洲供應LNG的俄羅斯和挪威被意外卷入競爭之中。

另一方面,對於由2011年的東日本大地震而引發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事故的日本而言,美國LNG進口需求消失倒是一件好事。因為日本為彌補因全面停產核電而缺乏的電力,可以進口到大量LNG進行火力發電了。

此外,很多國家在發生這場非常規能源革命之后,正在重新考慮能源政策。

看到美國頁岩氣開發的速度和規模,中國已經把開發本國潛在的大量非常規天然氣資源當成優先事項。因為中國為減輕嚴重的城市大氣污染所引發的公眾不滿和健康問題,必須將發電用燃料由煤炭改為天然氣。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