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稻盛和夫、柳井正新春對談: 企業經營要加深與中國的紐帶關系

2014年01月22日08:27    

【相關新聞】

中日韓啟動合作,擬制定東亞PM2.5對策

普利司通:做名副其實的世界頂級企業

【“土豪金”時代】(一)日產汽車:敢於“冒險”的金色

日本“電子立國”策略何以在2012年遭受重創?

【名詞解釋】工業4.0:德國欲掀起第四次工業革命

 

因中國發生了反日運動,許多日本企業開始與中國拉開距離。但是,與中國和亞洲近鄰各國建立信賴關系是日本企業發展必不可少的條件。日本企業應該如何與中國打交道?兩位與中國淵源頗深的經營家就此進行了探討。

京瓷名譽會長稻盛和夫的經營講座“盛和塾”在中國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擁有1400多會員。迅銷集團董事長兼社長柳井正很早以前就在中國建設了生產基地,並在上海創辦了全球最大的優衣庫旗艦店。

稻盛和夫

1932年出生在日本鹿兒島縣。1959年成立京都陶瓷(現在的京瓷),1997年出任該公司名譽董事長。1984年成立第二電電(現在的KDDI),2001年任該公司最高顧問。2010年開始參與日本航空公司的重建,2013年出任該公司名譽董事長。通過經營講座“盛和塾”為培養經營者傾注了心血。

2013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中日關系又籠罩了一層烏雲。日本在今后應當如何與中國和亞洲各國打交道?此次,中國的兩位老朋友就中日關系的應有形態展開了對談。

京瓷名譽會長稻盛和夫(以下為“稻盛”):我有一個問題很早就想問您,優衣庫的商品是全都在中國生產的嗎?

迅銷董事長兼社長柳井正(以下為“柳井”):有大約7成是中國制造。工廠也並不是我們自己的,而是委托中國的工廠加工的。

我進軍中國市場的時候正趕上了好時機。當時,鄧小平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國有企業紛紛轉為民營。為了支撐村民的生活,很多農村的青年黨團干部和婦女主任都成了經營者。

那時,中國的縫制技術還絕對算不上優秀。口袋縫反、把裡子當成面子的事也時有發生。

為此,我找到中國的工廠經營者並對他們說,如果真想努力實現發展,那就讓我們一起攜手合作。

當時正逢日本的纖維產業進入衰退期。我帶領日本的技術人員來到中國,全面傳授技術與經驗。中國人也強烈渴望發展,因此坦誠地接受了我們的要求。就這樣,隨著優衣庫銷量的增加,他們也日益成長起來。

現在,在中國為迅銷工作的工人超過100萬。在擁有數萬工人的工廠裡,最新式的縫紉機齊刷刷一排排。人工費雖然在逐年上漲,但他們也到中國內陸和周邊國家建廠,擴大產地。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