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人工光合作用】(上)最大謎題終得破解

2014年01月21日10:56    

【相關新聞】

【光伏技術講座】(一)發電總體效率取決於哪些因素?

採用貯氫合金的便攜式燃料電池年內將上市

“氫社會”2050年市場規模將達160萬億日元

豐田描繪的“燃料電池立國”宏偉藍圖

人工光合成甲烷技術,鬆下使用新催化劑開發成功

 

為了加快人類夢想的技術——“人工光合作用”的研發,2012年,日本接連啟動了全國規模的項目。包括日本文部科學省主導的“利用人工光合作用的太陽能物質轉換”,和日本經濟產業省與文部科學省合作主導的“人工光合作用項目”。“利用人工光合作用的太陽能物質轉換”的項目負責人是人工光合作用研究的領軍人物、日本首都大學東京人工光合作用研究中心特聘教授井上晴夫。

“創造不發生戰爭的國際社會是科學技術人員背負的使命。為此,我們必須實現‘人工光合作用’。”

首都大學東京人工光合作用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井上晴夫堅定地說道。他是日本研究人工光合作用的領軍人物。

首都大學特聘教授、東京人工光合作用研究中心主任井上晴夫。

植物借助太陽光能的作用,利用水和二氧化碳制造氧氣和有機物。我們的身體由有機物構成。食品也是有機物。石油、煤炭、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及其制成的塑料等石油化學產品都是有機物。而這些有機物全部起源於植物和藻類的光合作用。

有機物燃燒可以發熱,由此可知,有機物中可以儲存能量。也就是說,天然的光合作用是以水為原料,利用可見光的能量制造出蓄能型化合物。

而人工光合作用則是利用陽光、水和二氧化碳,制造蓄能型的有用化合物,與植物並不盡相同。

特別是,如果能利用陽光分解水,制造氫氣和氧氣,無論是從能源的角度,還是從物質循環的角度來看,都是非常出色的成果。氫氣在氧氣的助燃下燃燒就會產生熱量,並重新轉化成水﹔以氫氣為原料與二氧化碳發生反應就可以制造有機物。

既然如此,如果能夠實現人工光合作用,是不是就能避免很多意在搶奪資源的戰爭?這既是井上的主張,也是他長年的夢想。

“地球的能源資源分布不均,而且存量有限。但太陽光能幾乎無限,並且平等地照射在每一個國家。同時,人工光合作用是使用二氧化碳制造有機物,因此還直接有助於二氧化碳的循環。人工光合作用將成為一舉解決確保能源資源、防止氣候變暖這兩個課題的撒手?。”

研究人工光合作用的國家項目接連上馬

井上邂逅人工光合作用,是在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生院工學系研究科攻讀研究生的時候。井上回憶說:“直覺馬上告訴我,人工光合作用是人類應當解決的重要課題。”從那時開始,井上就一門心思地投入到了人工光合作用的研究之中。

然而,水和二氧化碳的化學狀態極其穩定,隻使用太陽能將其分解,並轉換成有機物並非易事。不只是井上,世界上還有很多科學家都在長年進行嘗試,但直到現在,距離實用化依然是任重而道遠。

在這種情況下,2012年,為了加快人工光合作用的研發,日本接連啟動了全國規模的項目。

那就是井上作為項目負責人的文部科學省科學研究費補貼項目、新學術領域“利用人工光合作用的太陽能物質轉換”(2012年∼2016年度),和東京工業大學副校長辰巳敬作為總項目負責人、由經濟產業省和文部科學省聯合主導的“人工光合作用項目”(2012年10月∼2022年度)。后者更是跨度達到10年,預算高達150億日元,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井上還在同年成立了由日本國內的研究者、科學技術政策的制定者、企業及市民參加的“人工光合作用論壇”。

從2009年開始,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也在推進戰略性創造研究推進事業先驅項目“光能與物質轉換”(2009年度∼2017年度),井上任研究總負責人。如今,日本的人工光合作用研究驟然活躍起來。

井上研究室的實驗景象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