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村田制作所開發6分鐘即可充電90%的高輸出功率鋰電池

2014年01月21日11:01    

【新聞鏈接】

三星、台積電和美光佔據半導體產能前三甲

酷睿i與奔騰哪個更快?判斷CPU的性能不能隻看品牌

彎曲屏等提高設計自由度的顯示器技術崛起

ARM、台積電和高通:水平分工強勢企業挑戰英特爾

半導體與生物技術融合形成巨大沖擊力

村田制作所在“第6屆日本國際汽車電子技術展”(2014年1月15日∼17日)上,展示了配備該公司正在開發的高輸出功率鋰離子電池的超小型交通工具。所款電池可實現最大100A的放電,用6分鐘就能充電90%。壽命方面,如果在常溫下每天充放電一次,能使用10年。

村田制作所認為,主要由容量和價格決定的鋰離子電池市場有望通過輸出功率和壽命方面的優勢進一步擴大。該公司瞄准的目標除了超小型交通工具以外,還包括代步車、無人搬送機、電梯、固定式蓄電系統及不間斷電源等。

此次,作為能發揮新型電池產品充放電速度快、壽命長這兩大特點的應用之一,村田制作所在展區內展示了利用馬達驅動的超小型交通工具。這款超小型交通工具是風險企業ZieD開發的試制品“ZieD α1”,其理念是“兩人移動所需最小尺寸的外觀靚麗交通工具”。村田制作所將於2015年4月開始量產該車配備的電池。ZieD計劃在2015年向市場投放ZieD α1。

村田制作所將把該公司主力產品——積層陶瓷電容器的制造技術用於這款電池的量產。積層陶瓷電容器在生產時有一道工序是准確重疊燒結前的薄陶瓷板,新型鋰電池單元沒有卷繞正極和負極,而是採用了重疊構造,因此剛好可以運用現行技術。

高輸出功率電池方面,此前有東芝的“SCiB(Super Charge ion Battery)”等產品,而村田制作所此次開發的電池電壓為3.2V,可減少獲得相同電壓所需的單元數量。村田打算憑借這款新產品進軍該公司定位為重點市場的“環境、能源市場”。(作者:三宅常之,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