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故障車在手機信號盲區呼喚救援的技術

2014年01月22日08:43    

【相關新聞】

【底特律車展】“雷克薩斯RC F”雖為跑車但採用阿特金森循環

日系品牌車型為何多“短命”?

本田計劃2015年上市新型燃料電池車

【“沉睡”的鎂合金】(六)鐓粗使晶粒細化以提高效率

【“沉睡”的鎂合金】(五)使結晶方向傾斜降低壓延成本

 

車輛因發動機過熱而拋錨,但手機卻沒信號。這時該如何呼救呢?如果像日本那樣,幾乎所有地方都有手機信號覆蓋的話,或許沒多大問題,但在國土廣袤的美國等國家,那就很麻煩了。

試制終端。配備WLAN和GPS。

有家企業准備以無線局域網(WLAN)的多跳式通信來解決這一難題,其在“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出了開發台。這家公司的名稱是AZAPA R&D Americas(以下簡稱AZAPA)。

AZAPA開發了配備WLAN和GPS的小型終端。該終端上有緊急報告按鈕,緊急時按下即可。按下按鈕后系統會通過WLAN向周圍發送終端識別編號及位置信息,其他車輛的終端收到這些信息后會存儲起來,並向周圍發送。這樣,信息就會不斷擴散。最后,當有人將智能手機與終端連接時,求救信息就會傳到網上服務中心的服務器上。收到求救信息后,救援車輛就會趕往現場。

系統的介紹展板。

該技術存在的課題首先是要在汽車上配備終端,其次是要讓用戶將智能手機連接到小型終端上。但對用戶來說,始終將智能手機連接到沒任何信息的“盒子”上並沒什麼好處。

對於第一個課題,AZAPA已開始與提供緊急服務的公司展開磋商,而對於第二個課題,該公司則考慮將廣告傳播與該系統結合起來。除緊急信息外,如果平時還廣播新店開設及商品打折等信息,用戶便會在早上進入車輛后啟動專用軟件,獲取這些信息。今后,該公司計劃以100美元的價格來銷售這種小型終端。(作者:中道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