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節能設備的中樞——新一代功率半導體,抵得上7∼8個核電機組

2014年01月22日08:29    

【新聞鏈接】

日本開始研發氨燃料電池,目標是發電效率超過45%

村田制作所開發6分鐘即可充電90%的高輸出功率鋰電池

三星、台積電和美光佔據半導體產能前三甲

酷睿i與奔騰哪個更快?判斷CPU的性能不能隻看品牌

彎曲屏等提高設計自由度的顯示器技術崛起

 

作為節能背后的主角,功率半導體如今成為了關注的焦點。使用新材料的新一代產品已經進入了普及階段。

最近幾年,在半導體之中,原本在人們眼中“不出彩”的功率半導體成為了關注的焦點。

功率半導體的作用是轉換直流與交流、通過變壓等方式高效控制電力,用於充電裝置和馬達。如今,這種半導體已被配備於家電、汽車、工業機械、鐵路車輛、輸配電裝置、光伏和風力發電系統等,掌握著節能的關鍵。

三菱電機半導體器件第一事業部營業戰略課課長山田正典說:“用人體打比方的話,個人電腦的CPU(中央運算處理裝置)和存儲器是控制運算和記憶的大腦,而功率半導體則相當於肌肉。”

因新興市場國家電力需求增加而受到關注

技術信息供應商美國IHS Global預測稱,功率半導體市場將穩定發展。全球市場規模預計在2017年,將從2012年的114億美元擴大到141億美元。其中,新興市場國家的電力需求增加尤為明顯。

美國IHS Global日本事務所代表南川明說:“以新興市場國家為中心,中產階級正在增加,耗電量越來越大。在2020年,很有可能出現電力供求緊張,發生全球性電力危機。”

有數據顯示,工業機械和家電等的馬達所使用的電力佔到了全球耗電量的55%。歐洲和中國已經公布了關於馬達效率的節能標准。

通過使用精密控制馬達轉數的逆變器,可以使耗電量減少4成左右。日本的工業用和家用空調基本全部配備了逆變器,但從世界范圍來看,普及率隻有區區2成。而逆變器的核心部件就是功率半導體。

功率半導體之所以受到關注,原因並不只是全球電力需求的增加,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最近3年∼4年來,新材料接連投入了實用。

傳統半導體的主要材料是硅。而如今作為新一代功率半導體材料,碳化硅(SiC)和氮化鎵(GaN)備受期待。如果日本國內的功率半導體全部從硅換成碳化硅,按照原油換算,到2020年可節約能源724萬kL。節約的電能相當於7∼8座核電站的發電量。

技術與經驗的結晶

從功率半導體的全球份額來看,三菱電機、東芝、瑞薩電子、富士電機等日本企業名列前茅。美國IHS Global日本事務所代表南川說:“功率半導體領域比的是技術積累,要涉足該領域絕非易事。日本企業容易發揮出優勢。”

在以MCU和存儲器等為代表的IC(集成電路)中,微小的電流沿水平方向在晶圓表面高速流動。而功率半導體則是在背面設置電極,沿垂直方向通入大電流。這需要高超的背面加工技術,因而抬高了涉足的門檻。

而且,功率半導體的用途也成為了一道難關。IC主要應用於個人電腦、電視等消費類產品,容易實現同質化(通用品)、低價格化。而功率半導體大多用於工業,需要按照用途和客戶的要求精雕細琢。因此不容易卷入價格競爭。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