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用“意念”操控……

2014年01月22日08:53    

【相關新聞】

手勢輸入技術如同科幻電影,用身體和手勢操作

庫克:與中移動的合作是一個重大轉折點

鬆下推出僅重1198g的“全球最輕”變形本

華爾街日報稱富士康向中移動供貨140萬部“iPhone 5s”

美大學等開發出“可在智能手機上發電”的微型風車

 

運用人思考時產生的“腦電波”的動向越來越廣泛。只是想一下就能操作產品的技術也有一部分實現了實用化。“意念”或許會改變人類的交流方式。

自己感興趣的場景未經任何操作便拍攝下來了——2013年10月舉行的專業展會“Human Sensing 2013”上就展示了這種技術。這就是電通與Digital Garage的合資公司——DentsuScienceJam展示的“neurocam”。

neurocam是DentsuScienceJam在美國半導體風險公司神念科技和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協助下開發的裝置,屬於戴在頭上使用的“可穿戴終端”,利用了安裝在頭帶上的蘋果智能手機“iPhone”的攝像頭功能。該產品的最大特點是,能根據用戶思考時腦神經細胞動作產生的微弱電信號、即“腦電波”來判斷是否進行拍攝。

用耳朵的動作傳遞感興趣程度

neurocam利用戴在用戶額頭左側的傳感器測量腦電波,把用戶對於看到的風景和人物的興趣及好感的“喜歡程度”分100級進行數值化。超過60則判斷有興趣和好感,iPhone的攝像頭就會自動拍攝5秒的視頻。

neurocam經常還會根據用戶本人沒有覺察到的潛在興趣拍攝。參與試用的參觀者紛紛表示“不可思議”、“我竟然會對這種事情感興趣……?”

DentsuScienceJam公司的策劃師中野華奈表示,“下班后疲憊不堪地回到家裡,(觀看拍攝的視頻)可以隻回憶一天中的高興事”。neurocam的實用化時間尚未確定,不過“每天都有來自國內外的垂詢”(中野策劃師)。

電子產品已經步入除了手以外還能用聲音等操作的階段,而neurocam又邁上了新台階,可以隻憑思考或感覺操作,開拓了新的天地。

neurocam的技術源頭之一是電通2011年5月發布試制品、現已開始銷售的“necomimi”。首先來看一下necomimi的機制。

necomimi利用佩戴於用戶額頭左側的電極測量腦電波,把用戶的“放鬆度”和“集中度”分100級進行數值化。當這個數字超過一定值、或者發生激烈變化,內置馬達的“貓耳朵”就會動。

貓耳朵的動作模式分四種。首先,如果腦電波的測量進展順利,耳朵會豎起。之后,集中度提高的話,耳朵會進一步繃直,而放鬆后則會垂下來。如果集中和放鬆的狀態同時發生,或者體育選手高度集中、聚精會神時,也就是進入“特定區域”時,耳朵會在繃直的狀態下連續左右運動。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