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京大學教授渡部雅浩:氣候變暖停止了嗎?

2014年01月23日08:23    

【相關新聞】

【人工光合作用】(下)攻克關鍵課題“催化劑”的三個研究方向

【光伏技術講座】(二)太陽能電池板與PCS的輸出容量為何存在差異?

【人工光合作用】(上)最大謎題終得破解

【光伏技術講座】(一)發電總體效率取決於哪些因素?

採用貯氫合金的便攜式燃料電池年內將上市

 

(攝影:佐藤久)

溫室氣體的濃度不斷上升,而地球氣溫的升高卻出現了停滯——最近1∼2年,Hiatus(變暖停滯)現象成了熱門話題。針對Hiatus現象,記者採訪了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氣候系統研究系副教授渡部雅浩,他在日本文部科學省氣候變暖研究項目“氣候變化風險信息創生項目”中,擔任近未來氣候變化預測研究課題代表。(採訪人:田中太郎,《日經商務周刊》)

深海在吸熱

——最近天氣變冷,讓人幾乎忘記了氣候變暖問題。實際上,進入21世紀后,地球氣溫的上升好像停止了似的。

渡部:這從前年開始就已經成為了討論的話題,雖然溫室氣體的濃度在不斷上升,但自從進入21世紀以來,10年間氣溫上升率僅為0.03℃,幾乎未變化。這種現象叫作Hiatus(全球變暖停滯狀態)。

從下面這張圖表可以看出,按照氣候模型進行的模擬預測,從1960年到2030年,氣溫會持續上升。直到2000年前后,這張圖還與實際觀測到的氣溫變化基本吻合,但在最近10年左右,圖中的變暖曲線大大超過了實際值。與之前的10年相比,誤差增大了88%。

黑線是2012年之前的觀測值,藍線與紅線表示氣候模型的模擬。CMIP(耦合模型比較計劃)意在比較世界各國的氣候模型,還為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報告所採用。藍線是IPCC第4次評價報告使用的第3次CMIP,紅線是第5次報告使用的第5次CMIP的結果的平均值,各個陰影表示結果的誤差。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

渡部:Hiatus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恰逢太陽活動不活躍的周期”,有人認為是“平流層的水蒸氣在減少”。但每一種說法都無法給出完美的解釋,所以上述說法應該不是主因。

從地球整體能量平衡的數據來看,吸入的能量純增,進入2000年后,地球處於加溫狀態。因此,如果分成外因和內因,溫暖化停滯的原因應該出在內因上。我們的研究把目光投向了海洋,探討是否是海洋深層部分的熱吸收變得活躍了。

——您的意思是,因為海洋的熱吸收變得活躍,所以全球變暖看上去像是停止了?

渡部雅浩

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氣候系統研究系副教授。1971年出生於神奈川縣。2000年完成東京大學研究生院理學系研究科地球行星科學專業博士課程。獲得博士(理學)學位。曾榮獲2001年度日本氣象學會山本-正野論文獎、2012年度日本氣象學會獎。2007年開始擔任氣象廳異常天氣分析研討委員會工作組長。研究專業是氣候力學、氣候變化論。2007年∼2012年期間負責統籌MIROC的開發,這是日本向CMIP5提出的2個氣候模型之一。現在文部科學省氣候變暖研究項目“氣候變化風險信息創生計劃”(2012年∼2016年)中,任“年際變化——30年跨度的近未來氣候變化預測研究”課題代表。著作有《型態轉變——氣候變化與生物資源管理》(合著)、《氣候變暖的科學》(分擔執筆)等

可以直接証明這一點的証據是地球整體海面的水位變化。人造衛星的數據顯示,海面水位一直在不斷上升。水位上漲最大的原因是海水升溫膨脹,但海面溫度的變化並不大。升溫的地方應該另有他處。那就是水深700米∼2000米的深層。

從海水水溫的觀測數據來看,在2000年以前,海面的水溫不斷上升,而深層變化不大。但以2000年為界,海面的水溫上升減緩,深層的水溫則開始快速上升。這表示在最近十幾年,海洋深層的熱吸收變得活躍了。如果把太平洋沿南北一分為二,立體進行觀察,截面上存在一個U字型的溫暖水域。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