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零排放、全資源化——橫濱市城市下水污泥處理

2014年01月23日08:48    

【相關新聞】

【人工光合作用】(下)攻克關鍵課題“催化劑”的三個研究方向

【光伏技術講座】(二)太陽能電池板與PCS的輸出容量為何存在差異?

【人工光合作用】(上)最大謎題終得破解

【光伏技術講座】(一)發電總體效率取決於哪些因素?

採用貯氫合金的便攜式燃料電池年內將上市

擁有370萬人口的橫濱市,為了處理城市生活廢水,共設置了11個城市下水處理設施和兩個下水污泥資源化中心。其中北部污泥資源化中心,雖然是1983年就開始投入運轉的設施,但卻擁有能源的循環再利用、廢物資源化以減少廢物排放等在今天看來也頗為先進的理念。日前,記者前往橫濱市的“北部污泥資源化中心”進行了採訪。

北部污泥資源化中心的下水污泥處理實現了廢物的零排放和全資源化。這座佔地18.5萬m2的污泥資源化中心擔負著約205萬人口生活廢水中的污泥 注1)處理工作,整個設施的污泥處理能力為1.25萬m3/日(約8000噸(t)/日)。污泥經過發酵消化所產生的消化氣體(沼氣)經過燃燒,可以獲得約3100萬kWh的發電量,可滿足設施內八成的電力需求。消化后的污泥經過脫水壓縮后變成泥餅,最后進行燃燒無害化處理。每天北部污泥資源化中心會排出約20t的焚燒灰燼,也全部資源化。其中的一部分灰燼混合到來自建筑現場的建設用土中,制成再生土,用於建筑現場的回填材料﹔另外的一部分作為水泥的原材料用於建筑物。整個處理設施不再產生新的廢棄物注2)。

橫濱市環境創造局北部下水道中心資源化擔當 勝又 和信課長代行(上圖中)以及資源化管理擔當桑原 弘至課長輔佐(上圖右)熱情接待了本站記者。

下水污泥的具體處理流程如下圖所示。

橫濱市下水污泥處理示意圖。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沼氣、焚燒污泥產生的余熱、以及最后生成的焚燒灰燼都加以利用。

1.來自污水處理中心的污泥首先經過受泥槽沉澱,毛發等尺寸較大固態物體通過糞渣分離機抽出,然后被直接送往焚燒爐焚燒。

2.剩下的懸浮在水中的污泥會經過離心分離機濃縮后形成濃縮污泥,這時體積/重量會減少到處理前的1/4左右。

3.濃縮污泥被送至密封的卵形污泥消化罐中,在36℃溫度下,經過25-30天左右的發酵,在厭氧細菌的作用下生成消化氣體(沼氣)。沼氣通過脫硫裝置去除H2S等有毒物質后用於發電和燃燒裝置的燃料。

4.發酵后的污泥經過脫水烘干后變成泥餅,被送往焚燒爐焚燒。另外,由於泥餅熱熵值較高,所以橫濱市還在推進污泥低溫炭化,將泥餅不經焚燒直接做成燃料。

5.泥餅燃燒后變成灰燼,在重量上減少至污泥處理前的約1/400。整個橫濱市每天約產生40t灰燼。

橫濱市每天需要處理約1.4萬t含水污泥,經過消化和焚燒后,最會剩下約40t無害灰燼。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